福州新闻网
  
  
  

142万名留学生在国外,感染情况如何?有防疫物资吗?

2020-04-02 15:05:40  来源:中国新闻社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多少中国留学人员留守在海外?感染情况如何?他们是否有防疫物资?

  4月2日上午,外交部、教育部、卫生健康委、民航局等部门负责人针对疫情期间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安全问题,集中进行了回应。

142万名留学生在国外,感染情况如何?有防疫物资吗?

  图片来源:中国网

  142万留学人员留守在海外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据教育部门统计,海外留学人员总人数达160万,目前尚在国外的大约有142万人。这些留学人员分布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如美国有41万人;加拿大大约有23万人;英国大约22万人;德国、法国共约11万人;澳大利亚、新西兰共约28万人;日、韩共约18万人。

  马朝旭称,中国驻外使领馆每天都在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形势发展,每天都在了解中国留学人员的需求和打算。从驻外使领馆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大多数海外留学人员仍然选择留在当地。疾控专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劝告也提出,在当前形势下,应最大限度减少跨境流动。

  36名海外留学人员确诊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表示,截至3月31日,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共有36名确诊。36位留学生都及时得到比较好的救治,已有11位治愈出院。

  “从我们掌握的数字来看,海外留学人员群体感染数量和比例总体上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田学军称,教育部和驻外使领馆建立了海外留学人员疫情检测和日报制度。一旦发现感染或者疑似病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

  留学生回国一票难求?

  民航局:可根据需求、条件安排临时包机

  3月份全球疫情加速扩散后,一些海外留学生希望返回中国,但面临留一票难求的情况。

  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表示,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民航局出台了“五个一”政策,大幅调减国际航班数量,但同时保留了与境外40个国家、61个城市之间的每周不超过134班的国际定期航班。

  另一方面,民航局按照中央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关心关爱的总体要求,对一些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及时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安排临时航班协助海外公民回国。

142万名留学生在国外,感染情况如何?有防疫物资吗?

  资料图,机场。房天翔 摄

  将再从意大利接回180名中国公民

  从英国接回约180名留学生

  吕尔学表示,3月4日-26日,民航共安排9架次临时航班,协助在伊朗、意大利的1466名中国公民回国,其中,执行伊朗临时航班6架次,运回旅客976人,以留学生为主。已执行意大利临时航班3架次,目前正在执行第4架次,将接回180名我国公民,具体航线是米兰到温州。

  “今天(2日)已正式启动飞往英国的临时航班任务,第一个航班今天上午9:30已经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今晚将抵达伦敦,预计接回约180名留学生。”吕尔学表示。

  外交部向中国留学生调配1100多万个口罩

  目前,部分滞留海外的中国留学生面临口罩脱销、洗手液限购、防疫药品买不到的问题。

  马朝旭介绍,各使馆领馆通过各种渠道为留学人员发放“健康包”,源源不断向中国留学生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物品等物资。

142万名留学生在国外,感染情况如何?有防疫物资吗?

  中国驻巴拿马使馆文教官员走访慰问在巴拿马城的中国留学人员,送上祖国的关怀和防疫“爱心包”。图片来源: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网站

  有留学生在微信朋友圈中感慨:“我可能永远都忘不了,学校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只看到中国使馆在每个宿舍门口安排发放防疫物资,感谢祖国!”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