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有一个数据悄然变化,她在背后坚守

2020-03-30 12:03:23  来源:福州疾控

  在福州市卫健委官网中,通知公告里记录着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及分布分区情况的点点滴滴。

福州有一个数据悄然变化,她在背后坚守

  1月22日

  福州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

  2月27日

  福州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3月5日

  下午,福州新增治愈患者1例,在院治疗确诊患者数“清零”。

  3月13日

  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布,所有区县(市)均处于低风险地区。

福州有一个数据悄然变化,她在背后坚守

  福州本地疫情防控一步一步走向胜利 ,但一个数字在悄悄变化。有人一直坚守,丝毫不肯松懈 。

  疫情防控组中,官陈平副主任医师快人快语、简单明了。“快,反馈给我!”

  谁,在哪里,目前什么情况?

  她手中有一份表格,主要记录的是病例密切接触者及其家属的追踪管理情况。每一个名字为一排,对应的数据密密麻麻且详实可靠。

  “这个表格非常繁复,只能安排官陈平一个人做,每天工作量超乎想象的大!”

  ——传染病防控科陈敏红主任医师

  每每有确诊病例或者是疑似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小分队立马派出,密切接触者追查的工作立马展开。从最初的几十例,到几百例,到一千多例,疫情防控组不遗余力地查找着,最后将手中情况都反馈到官陈平手中,形成那份重要表格。

  而官陈平呢,又从成千上万个数据中,提炼出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的这句话,福州市民每天都能从福州市卫健委发布的数据了解到。

福州有一个数据悄然变化,她在背后坚守

  一切有条不紊,逐渐习以为常。这一张表格牵涉太多,官陈平随时加班加点完善表格,无怨无悔。

  到3月下旬,福州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逐渐增加,主要来自美国、巴西、英国、布基纳法索和法国。密切接触者增长很快,涉及的范围更广,语言和信息更趋多样化。官陈平和同事们遇到了新挑战。

福州有一个数据悄然变化,她在背后坚守

  3月20日晚省级视频会议时,还有四十多名密切接触者尚未取得联系。会后疫情防控组全员加班,连中心副主任王镜泉也被临时编入“打电话”小分队中。

福州有一个数据悄然变化,她在背后坚守

  官陈平对着同事们说:“一联系到位,立马反馈给我。”可时间太紧,她也掏出了手机拨打电话,对方是外籍,完全说不清自己位置。官陈平开着免提,与同事一起耐心沟通,当对方说出“hotel nearby airport”的时候,她凭丰富经验断定对方跟随同一航班人员暂住在集中隔离酒店,并未离开。

  随后,她安排一位年轻同事和酒店联系并追查,自己核对同事们反馈回来的信息,逐条汇总到深夜。

福州有一个数据悄然变化,她在背后坚守

  陈敏红科长知道,这块工作只能官陈平一个人做,完全没法安排另外一个人和她分工,问她还有什么困难。她回答,“之前是汉字和数字,现在名字里英文、法文、葡萄牙文都齐了,对我这个工作二十七年的疾控老兵来说,是难题也是新挑战,多费点功夫就能匹配到位了。”

福州有一个数据悄然变化,她在背后坚守

  不单如此,官陈平还长期负责病例的疫情报告、审核,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后个案信息的管理,聚集性疫情的报告。她制作的每周一期《疫情简报》好多年,与应急处置科合作完成的每周一期《疾病控制动态简报》也坚持到了121期。

  一条条的数据 、一张张的表格 、一份份简报 ,她默默奉献,慎终如始 。

  疫情总归会结束!期待那天早日到来 !让我们亲爱的同事好好睡上一觉 。

  供稿:传染病防控科应急处置科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