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泪目!他用这种方式救了5个人!

2020-03-27 12:46:27  来源:FM1007福建交通广播微信
  

  肝脏移植,救了一位肝病患者;两个肾脏移植,救了两个肾病患者;眼角膜则让两位眼疾患者终于能看清这个世界。

  这是即将51岁生日的张能全在被宣布脑死亡后,留给世间的遗产——他捐献的器官,救了5个人。

泪目!他用这种方式救了5个人!

  张能全生前照片

  “如果能醒过来一会儿,相信爸爸一定会同意我的做法”

  张能全老家在四川广安市岳池县,20多年前,他一个人来到福州福清务工,后来,他就把妻子一起接过来生活。

泪目!他用这种方式救了5个人!

  张能全和妻子在一起

  “我爸是个脾气特别特别好的人。”大女儿张静说,父母来到福清后,陆续生下了自己和4个弟妹,虽然家里经济压力非常大,父亲可以几年不添置衣物,但对于孩子们的要求总是会尽力去满足,“牛排不是比较贵嘛,但弟弟妹妹们喜欢吃,他经常等发了工资就带全家去吃。”

  为了帮家里减轻负担,张静和二妹初中毕业后就出来工作了。姐妹的工资,加上父母在福清一家饲料厂打工的收入,让家里的生活慢慢开始变好。张静甚至一度和父母计划,要在福清买套房子,把这里真正当成自己的家。

泪目!他用这种方式救了5个人!

  但梦,在今年2月29日被击碎。

  当天,她接到母亲的电话,说父亲在工作的时候突然晕倒。张静赶到厂里时,大家都以为父亲只是累得晕倒了。当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厂里很多外地工人没法复工,主要从事搬运工作的父亲工作量增加了不少。

  但被送到医院后,诊断结果很不乐观。医生告诉张静,父亲脑干大出血带来的后果是,在1个月内的死亡率超过7成,连成为植物人的几率都很低。

  在极度悲伤的同时,平时经常看到器官捐献新闻的张静,有了把父亲器官捐献的想法。母亲没有犹豫,支持她这么做。

  “父亲生病前,虽然自己很穷,但看到路边有乞丐,一定是会捐点钱的。我们老家流行土葬,但他就支持火化。”张静说,父亲如果能醒过来一会儿,一定会同意自己的做法。

  “父亲并没有走,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一直活着”

  在福清的时候,张静就主动和医生聊起想把父亲器官捐献出去的想法,医生推荐了省红十字会的联系方式给她。

  很快,在省红十字会的协调下,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的工作人员和张静取得联系。

  随后,张能全被转移到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治疗。3月19号,张静和母亲一起,签下了器官捐献确认表。

泪目!他用这种方式救了5个人!

  26日凌晨,病人病情加重,生命体征消失,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OPO在征得家属同意后马上启动紧急获取流程,张能全的多个器官,被捐献给了多位重症患者。小七鲜生了解到,目前各项器官移植工作进行顺利。这意味着,他救了5个人——包括3个人的生命,还让另外两个人看到了世界的光明。

泪目!他用这种方式救了5个人!

  由于相关规定,张静并不知道父亲的器官捐献给了谁。

  “没有关系,我知道,父亲的生命用另一种方式延续了。”

  张静说,虽然父亲的遗体火化了,但在她和母亲的心里,父亲并没有真的离开,而是换了一种活法。而且,能挽救这么多人的生命,一切都很值得。

  张静说,自己很怕冷,所以手脚在冬天的时候都是很冰冷的,父亲总会抓起她的手放进自己的胸口。想起父亲那双温暖又布满老茧的手,张静都会忍不住冲到洗手间里大哭一场。但走出洗手间,她又会擦去眼泪,因为3个还在读小学的弟妹以及母亲,都需要她的照顾。

  为这一家人的大爱点赞,感谢你们。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