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医生"涂撕疫":带出"李十针"徒弟、被患者当福星

2020-03-27 11:42:42  来源:福建卫生报
  

  涂思义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青年医生,1月27日开始,他多了一个身份——福建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刚到武汉,涂思义就有了一个新名字“涂撕疫”,并理光了头发“轻装上阵”,希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3月24日,他随大部队回闽,载誉而归。他和记者说起他在金银潭医院结识到的患者朋友说起那些他每天还会微信问候的人。他说,这叫做“人回来了,心还在武汉!”

福建医生"涂撕疫":带出"李十针"徒弟、被患者当福星

  涂思义

  以“话疗术”带出“李十针”徒弟

  2月3日,原本是春节开假的第一天,如果没有发生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涂思义当时应该会在柘荣县中医院支援。

  从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到对口帮扶柘荣县中医院,从武汉市中心医院到转战金银潭医院,涂思义说:“疫情就是命令!哪里需要我,我就转战哪里!”

  2月3日这天,涂思义上的是13:00-20:00的班。

  接班后,他一个人全副武装先进病房。一进病房就听到:“医生,10床血糖高”,“医生,6床发烧,胃痛,腹泻”,“医生,36床血糖高,血压高”,“医生,45床要跟你聊天”,“医生,2床5天没大便了,很着急”……

  “每个床位都有点小问题,那干脆全部病人都查一遍吧,病情平稳的之前也可以‘话疗’一翻。”涂思义马上行动起来,手上忙着记录每一床病人的姓名、症状,拍下舌诊照片;嘴上忙着“话疗”,根据患者的年龄、家乡等轻松话题展开“话疗”,言语幽默风趣。

  患者对他说:“我虽然看不清你的脸,但我能感受到你的耐心、热情和乐观。”

福建医生"涂撕疫":带出"李十针"徒弟、被患者当福星

  涂思义记录下每个患者的详细情况

  这样查房一圈下来,浑身是汗,口干舌燥,护目镜布满了水雾,朦胧间,涂思义发觉病房氛围已从压抑沉闷变得阳光明媚起来。

  支援金银潭医院一个多月,涂思义还以他的“话疗术”收了“徒弟”。

  那是个72岁的老爷子,爱人刚去世三天,他也住院了。他刚入院时,发热、食欲差、睡眠差、情绪低落,对生活失去信心,担心活不了,后来逐渐乐观了。

  有一次,有个护士给他打针,因为护士手上戴三副手套好多次都没打成,据他自己说“失败了9次”,护士都不好意思了。他心平气和地对她说:“没事,继续打呗,下一针一定成功”。护士硬着头皮上,果然成了,她问老爷子:“你怎么知道这次会成功?”他说:“李时珍,(谐音)‘李十针’嘛。”

  涂思义很自豪地说:“这就是我开导调教出来的,够开朗吧!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除了对症治疗,就是让病人心情好,吃好睡好免疫力增强了,恢复得就快。”

  老爷子出院后,涂思义仍保持和他联系,用中药帮他调理失眠症状。“他一个人在家住,也需要医生的关心和健康指导。”涂思义说。

福建医生"涂撕疫":带出"李十针"徒弟、被患者当福星

  患者和涂思义合影

  脱口而出的一句“涂医生救我……”

  金银潭医院综合楼4楼是涂思义支援的病区,3月7日,病区里一位62岁的女患者激动地大叫:“涂医生救我……”

  这位患者姓刘,她喊的“涂医生”就是涂思义。原来当天,她在床边做康复时,氧气管脱落导致氧饱和度下降,值班医生根据诊疗需要,给她上了一个经鼻高流量氧疗仪。她有点排斥,一直说要找涂医生,还激动地喊出“涂医生救我”。

  当天涂思义轮休,值班医生只得给他打电话,涂思义通过电话安抚她。

  人在感觉自己生命受到威胁时,脱口而出求援的一定是自己最信赖的人,这位患者把涂思义当成了自己最信赖的人。

  “其实,在那之前的一天是我第一次见到她,做的也是我们习以为常的工作。”涂思义说起背后的故事,“刘阿姨从其他病区转来时,病情较重,她看到我的防护服上写着许多中药名,很热情地说‘你是中医,太好了’。见她愿意说话,我于是发挥我的‘话疗术’。

  谈话中得知,她在入住我们病区前,因为病重,离不开氧疗,已经躺了22天,没有下过一次床。我评估她的病情,考虑到一直平躺只会加重病情,于是鼓励她试着站起来,并小心地扶着她起身。

  当她终于站稳的那一瞬间,她哭了,拿起手机给儿子发视频,一直重复说‘儿子,22天了,22天了……我终于站起来了……’那个阿姨因此说我救了她。”

  “特殊时期的病人太难了,一定不能忽略他们心里的焦虑和恐惧。一旦发现他们心里有任何不对劲,我不怕花时间去沟通。”涂思义说。

  为了帮助患者树立信心,涂思义把工作做得很细。比如,第一次见到刘阿姨时,他考虑到刘阿姨20多天没下床,个人卫生更不可能做,特别请护士协助她洗澡、换衣服,精神面貌好了对身体恢复也有帮助。

  后来他主动和刘阿姨加微信,每天指导她体位引流、询问她肺部痰液排出的情况,每次聊天都鼓励她要有信心,一周左右她的病情就好转了。

  涂思义告诉记者:“3月20日我们福建医疗队休整了,她听到消息就哭了,第一时间给我发了微信。她说我是她的福星,说舍不得我,却又不能自私,因为我的家人更需要我……她的话把我感动到了。到现在,她还每天跟我汇报病情,真的很信任我们。”

福建医生"涂撕疫":带出"李十针"徒弟、被患者当福星

  患者和涂思义合影

  家人的支持是医护的另一套“防护服”

  1月27日到3月24日,在武汉的这段日子,涂思义说,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前线所有抗疫的白衣战士的另一套防护服。

  回想大年初三(1月27日),涂思义说:“短短几个小时就快速集结,出征武汉,来不及细细思考,简单问了刚下夜班的护士老婆‘我能去吗?’她说:‘去吧,要不是两个娃没人带,我都想跟你一起去并肩战斗。’而在乡下的老妈,听哥哥讲,哭了好几天,为我到处拜拜求平安。”

  刚到武汉时,看到空旷的机场,空旷的马路,涂思义才真正明白“逆行者”的涵义。“当时内心其实是恐惧的,但一上战场就忘了。”

  工作之余,涂思义“隔空”遛遛娃,看看两个孩子的视频、照片、写给他的信以及画给他的画。

福建医生"涂撕疫":带出"李十针"徒弟、被患者当福星

  “‘爸爸,您安心工作,我会好好学习、照顾弟弟,请您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会变得像您一样勇敢,我爱您!’到武汉支援的第9天,在出发去上金银潭医院的路上,收到了来自我家臭宝(大女儿)的一封信。”涂思义把家人的支持相比中药,他说,“这是继中药(在武汉)全面使用以后的又一针强心剂!”

  目前,涂思义正在集中隔离,每天微信、电话随访患者。

  他说,隔离一结束,最想带孩子逛游乐场,带他们吃他们想吃的、玩他们想玩的。“不问作业……坚持一天不问作业。”

福建医生"涂撕疫":带出"李十针"徒弟、被患者当福星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