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奉献19年 台江义洲街道有位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2020-03-26 17:53:05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工作19年来,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卓旭尘对医学前沿的探索坚定而执着,对寻医问药者细致又耐心。他总是说:“我是一个医生,是一名共产党员,道德是最重要的,一颗真心实意为病人着想的心就是一剂良药。”

奉献19年 台江义洲街道有位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卓旭尘(左二)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作为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副主任,一名老党员,卓旭尘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他积极听从上级部门号召,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风。

奉献19年 台江义洲街道有位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卓旭尘(右一)

  在卓旭尘的工作本上,记录着防疫工作的点点滴滴:

  1月24日(年三十夜),中心取消了医务人员春节休假,加强值班值守;

  1月25日(正月初一),中心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加强医疗物资储备;

  1月26日,上午参加区里防控培训,下午组织中心医务人员学习防控方案;

  1月27日,中心医务人员午餐问题待解决;卫生监督所来中心现场督察,提出宝贵建议……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他时刻不放松,经常工作到深夜才下班,保证疫情应对、宣传引导和联防联控等工作落实到位。

奉献19年 台江义洲街道有位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卓旭尘熬制保健茶饮

  卓旭尘说:

  我们是党员,没有任何借口、没有任何抱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初心和使命。

  为了守护中心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卓旭尘凭借着近二十年中医诊疗经验,筛选出了以生黄芩、炒白术等中药组成的中医预防处方和熏蒸配方、香囊配方等。

  200多个香囊,1800多剂代茶饮,卓旭尘带领中心党员干部日夜赶制,只为了尽快将香囊和中药代茶饮送到一线医务人员手中。

  在他心里,一个医务人员都不能倒下,而他自己似乎永远屹立不倒。

  区里成立了隔离观察点,他主动请缨:“我先去,我有经验”;辖区内的诊所复工,他又带领中心的医务人员一家一家督导。大家说:“卓医生要休息下”。他却说:“你们轮流休息,我这身体没事。”

奉献19年 台江义洲街道有位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卓旭尘(右一)

  对待病人,他同样有仁爱之心。

  辖区内80岁的王依姆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又无儿无女,平日里总是找卓旭尘看病。只要王依姆打电话,卓旭尘就会上门为她看诊,深夜也不例外。

  疫情防控期间,王依姆好几天没来,卓旭尘心里总是不放心。在防控疫情的间隙,卓旭尘提着精心准备的几贴代茶饮和香囊上门看望王依姆。得知老人在家没有什么问题,他终于安心了。

  数十年扎根基层的岁月或许没有豪言壮语,但卓旭尘却一直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用心守护一方居民的健康。

  (来源: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台江区卫健局)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