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零容忍!福州重拳整治群租房!

2020-03-24 17:08:05  来源:福视悦动
  

  重磅!3月20日至6月20日福州将开展住宅小区群租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消除群租房带来的消防、结构、治安等安全隐患。

  坚持“零容忍”整治态度,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对现场核实认定为群租房的做到“三个一律”,一律清人、一律封房、一律整改,整改期限内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予以严厉追责处置,直至移送司法机关。

零容忍!福州重拳整治群租房!

  近年来,由群租房带来的 安全隐患问题日益突出 引起社会极大关注。3月23日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州市五城区群租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什么样的出租房认定为群租房?认定群租房后如何处理?

  福州市房管局就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

  Q:什么样的出租房认定为群租房?

  A:根据《方案》,住宅小区成套房出租的,不得随意改变房屋原设计使用功能。出租房屋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认定为群租房:1.将成套房内原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分隔为若干小间出租的;2.将成套房内原始设计为客厅、厨房、卫生间、阳台、地下储藏室及其他非居住空间出租供人居住的。3.出租的成套房内增设明显多于原设计数量的卫生间、电表、水表等设施的。4.其他随意改变成套房内使用功能的。

  Q:排查机构如何获取群租房信息?

  A:《方案》由区政府组织落实,各区各街镇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并受理群众举报。原则上可依托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举报电话一并受理群租房举报,群众还可通过12345投诉平台举报。同时,社区(村居)、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排查,收集群租房线索。

  Q:排查认定机构如何组织认定?

  A:属地街镇负责召集辖区内派出所、房管、城管、应急管理(消防)、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有关单位深入现场排查核实,采用拍照、录像等方式固定证据。属地派出所负责保障排查认定工作秩序,相关人员扰乱排查整治现场办公秩序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处理。

  Q:认定群租房后如何处置?

  A:按照《方案》规定,认定为群租房的,现场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威胁公共安全且隐患难以立即排除的即同时停水停电;

  相关责任人自收到《限期整改通知书》起5日内,承租人员全部清退搬离并封房,15日内由房屋产权人负责自行拆除恢复原状,消除安全隐患。

  Q:相关责任人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怎么处置?

  A:根据《方案》分两个部分进行处置。

  一是对产权人、转租人的处理:曝光转租人、承租人,纳入个人诚信档案,依照个人信用相关规定予以惩处;涉及房屋群租行为的国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通报其工作单位督促整改,仍不整改的,通报纪检部门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对房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可能危害公共安全且拒不配合整改的房屋产权人,涉嫌非法经营获利数额较大且拒不配合整改的转租人,以及整改后实施二次违规装修群租情节恶劣的房屋产权人和转租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依规处理。

  二是对群租房屋的处理:函告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冻结产权,限制办理产权登记、转让、继承、抵押登记手续,且暂不恢复供水、供电。由区专项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城管部门负责,属地派出所、街镇、社区、物业服务企业配合,对违规装修部分实施强制拆除。

  Q:对涉及群租行为的相关企业如何处置?

  A:对为群租房租赁提供居间服务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履行职责的物业服务企业,由房管部门依法予以相应行政处罚,并报市发改委(信用办),列入企业信用“黑名单”;对实施违规装修的装修企业依法由建设部门予以相应行政处罚,并报市发改委(信用办),列入企业信用“黑名单”。

  Q:对限期内搬离的租户有何保障措施?

  A:按照规定期限搬离的群租房承租户,属地街镇、社区以及房管部门可应主动帮助引导其对接我市住房保障体系。符合我市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保障条件的,帮助指导办理申请程序并对接市国房中心优先安排;对适合承租社会化租赁住房的,帮助通过福州市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对接社会化租赁住房房源。

  此次行动,福州市房管局、市公安局作为牵头部门,负责专项行动的具体组织协调督导工作;市城管委、市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作为重要参与部门,做好本系统协调督导工作;市直其他相关部门按照部门职责各司其职,承担专项行动相应的工作责任。

  重拳已经出击,整治号角已经吹响,希望相关业主能提高思想觉悟,主动整改,消除隐患,及时止损,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

  福州多个区县公布举报电话

  日前,福州多个区县已经陆续公布举报电话。

  鼓楼区

零容忍!福州重拳整治群租房!

  台江区

零容忍!福州重拳整治群租房!

  晋安区

  鼓山镇:0591-83665676

  (福兴经济开发区:0591-83628311)

  新店镇:0591-87935008

  岳峰镇:0591-87318382‬

  宦溪镇:0591-87911865

  茶园街道:0591-87595534

  王庄街道:0591-83660304

  象园街道:0591-83653864

  寿山乡:0591-87930034

  日溪乡:0591-87932565

  仓山区

零容忍!福州重拳整治群租房!

  福清市

零容忍!福州重拳整治群租房!

  闽侯县

零容忍!福州重拳整治群租房!

  连江县

零容忍!福州重拳整治群租房!

  永泰县

零容忍!福州重拳整治群租房!

  福州高新区

  南屿镇:22805164

  村镇办:23507232

  高新区:12345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