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清明节,致鼓楼区居民的一封信!请查收!

2020-03-24 14:36:05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受疫情的影响,庚子清明不似从前。为倡导清明文明祭祀,共筑疫情防控防线,鼓楼区发布《致全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

  广大居民朋友:

  清明将至,缅怀故人,寄托哀思,人之常情。当前,正是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是境外疫情输入的高风险期,也是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高风险期。为加强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境外输入和聚集交叉感染,共同构筑坚固防线,特发出如下倡议:

  积极响应

  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

  祭扫重在心,缅怀重在情。请自觉摒弃不文明祭祀方式,破除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香烛纸钱等陈规陋习,倡导鲜花祭奠、网络祭奠、家庭分散追思等现代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以绿色祭奠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共同营造缅怀先辈、慎终追远、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身体力行

  争做安全祭祀的践行者

  孝在形,更在心。今年鼓楼区骨灰楼堂、塔等暂停开放服务场所,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文林山陵园实行限制性祭扫,采取实名制预约、控制人数、分时分批等举措,减少陵园内人流密度,群众可通过“e福州”APP祭扫预约平台进行预约;严禁上山祭扫,严禁携带火种上山。希望大家注重防火安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避免在人员密集场所逗留,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及时劝阻周边发生的宗族性聚集祭祀和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在这个特殊时期,请远在异国他乡的各位侨胞、港澳台同胞保护好自身安全,暂缓远行、暂缓回乡祭祀,可采用网络祭祖或委托在家的亲戚朋友代为祭扫等方式完成祭祀心愿,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制作微视频、思念卡等绿色简约方式寄托哀思。

  率先垂范

  争做疫情防控的推动者

  广大党员干部应积极向亲朋好友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尽量减少外出次数,减少在人员密集等场所逗留时间,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理性对待网站和社交平台中出现的涉清明火情、涉疫情敏感话题,及时举报,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广大居民朋友,文明祭祀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需要。知责明责、知重负重,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支持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

  2020年3月23日

  (资料来源:鼓楼区民政局)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