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打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组合拳”

2020-03-20 15:00:12  来源:遇见闽侯
  

  抗“疫”和扶贫,都是在和时间赛跑。疫情期间,如何实现抗“疫”和扶贫“两手抓”?且看闽侯是怎么做的?

  连日来,闽侯县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狠抓脱贫攻坚不放松,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排查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细化工作措施,多措并举,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特殊时期,市、县领导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先后赴大湖乡、廷坪乡等乡镇,深入贫困村产业基地、贫困户家中,询问身体状况、家庭收入、产业规划等。市、县领导强调,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解决贫困户增产增收等具体问题,让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降到最低,全面提升脱贫质量。

  疫情期间,闽侯县主要围绕哪些方面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答案在这里——

  做好义务教育保障

  目前,闽侯县中小学已通过“钉钉”平台开展网络授课活动。然而,廷坪、大湖等乡镇的偏远地区,由于网络覆盖不全,手机4G信号不稳定,网络学习硬件条件欠缺等原因,导致学生上网课受到限制。为了让所有学生都能在家安心上网课,县教育局购买了两个月的流量卡17张,提供笔记本电脑4台、智能手机17部,捐送给17户缺乏线上学习软硬件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学习使用,确保线上学习“一个都不能掉队”。

闽侯:打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组合拳”

  ▲(县教育局为中学生送上笔记本电脑•陈枫/摄)

  加强医疗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闽侯县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9户重病户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5.5万元,对一次性定额医疗救助和重特大医疗救助做到随时受理、及时办理。

  强化住房安全保障

  为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闽侯县开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回头看”,对发现的住房安全隐患及时组织开展安全鉴定、加固修缮或重建。经乡镇全面摸排,对19户贫困户住房进行修缮或重建,下达补助资金31万元。

  大力推进产业扶贫

  为降低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闽侯县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下达41万元扶持76户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特色手工业等增收脱贫项目。另开展生产物资送上门活动,累计发放复合肥68袋、喷雾器34个、农机5台、脱谷机1台,帮助贫困户抓好春耕生产,确保不因疫情影响延误农时。

闽侯:打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组合拳”

  ▲(大湖乡为精准扶贫户赠送农资)

  不断强化就业扶贫

  为做好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闽侯县将贫困劳动力纳入就业困难人员对象范围加以扶持。积极推进27个有就业需求贫困劳动力岗位推荐工作,并通过增设公益性岗位,打破原有指标式下达公益性岗位职数的界限,在全县范围内统筹落实乡镇公益性岗位申请要求,确保B类公益性岗位应聘尽聘,不落一人。

  为进一步加强脱贫工作成效,闽侯县组建了7个督察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回头看”,对全县建档立卡户进行全面摸排,着力补齐短板,做到督查反馈问题立整立改。

  目前,闽侯县强化“六个一批”政策落实、“两不愁三保障”、饮用水安全突出问题工作与强化重点帮扶对象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下阶段,闽侯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扶贫政策,稳定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