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水又相逢!长乐区金峰镇绘就乡村新画卷

2020-03-18 11:34:43  来源:最美长乐微信

  初春,天朗气清。站在金峰镇集仙村七星桥上,放眼望去,秀丽整洁的村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山水又相逢!长乐区金峰镇绘就乡村新画卷

  桥下流经的陈塘港早已整治一新,阳光洒下银屑,水波浮荡。

山水又相逢!长乐区金峰镇绘就乡村新画卷

  不远处,偶有三三两两的村民傍水而过,在怡人的景色中,享受春的气息。“垂钓绿湾春,春深杏花乱”,古人幸福的生活场景,如今也是集仙村村民的日常。美好生活的背后,凝聚着该村积极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的不懈努力。

山水又相逢!长乐区金峰镇绘就乡村新画卷

  集仙村紧邻水岸,空气清新,环境优越,公共服务设施相对齐全。2019年该村建设美丽乡村总投资约500万元,全村污水管网建设总投资800多万元,“厕所革命”总投资100多万元。2019年该村拆除老旧房子近60间、约2千平方,村里的企业家热心建设,2019年捐资300万元用于村庄建设,今年又筹资200万元助力打造“美丽长乐”大行动示范村。

  目前,村内已配齐垃圾桶等环卫设施,全村垃圾日常清扫保洁已实现市场化运营,房前屋后驳岸沿线空间经过整治,呈现一派美观景象。

  集仙村村书记李云春说:“我区部署‘美丽长乐’大行动以来,金峰镇立即动员各村马上行动,我村也第一时间建立‘美丽长乐’常态化管理机制,大力倡导讲文明、树新风,将‘美丽长乐’行动转化为村民自觉行动,纳入村规民约,共同守护和营造美丽家园。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也毫不懈怠地进行美丽乡村规划2020再提升工作,力争3月底完成,5月底完成施工图,在环境整治、设施建设、便民服务、长效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提升。”

山水又相逢!长乐区金峰镇绘就乡村新画卷

  记者从七星桥沿着河道走在新修的水泥路上,经过风貌统一的民居,赏过十几亩新种植的波斯菊苗,不知不觉来到门楼。极具古韵的红墙上,“孝悌、忠信、礼仪、廉耻”八个繁体大字将该村的人文气息烘托而出。几个白发老者坐在这个古建筑下诉说着过往。

山水又相逢!长乐区金峰镇绘就乡村新画卷

  据介绍,村内现留存传统民居建筑较多,以宗祠祖厅、庙宇为主,有良好的年代特色。但部分民居由于年久失修,出现老化情况,急需加强保护修缮。

山水又相逢!长乐区金峰镇绘就乡村新画卷

  李云春介绍道:“下一步,我们将全面保护乡村历史格局和历史遗存,作为村庄整治的前提。补齐现有空间环境的功能设施,满足村民实际使用需求。利用拆违后空地、街头巷尾空间,进行房前屋后绿化、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对村庄主干道、公园、水岸等休闲空间进行绿化评估补充种植,强化村庄生态性。对历史建筑、现代建筑风貌进行整治,既保持风貌多元化又整体和谐。”

  除了历史格局,该村的另一特色是村内水系发达,有陈塘港主河道由南向北穿越村东,河床宽度约 30 米,为莲炳港流域的北洋水网,是集仙村庄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疏浚清淤,修筑堤岸,大力整治后的陈塘港的焕然一新,让集仙村及整个金峰镇都朝着天蓝、水清、地绿、街靓、路畅的宜居环境大踏步迈进。

山水又相逢!长乐区金峰镇绘就乡村新画卷

山水又相逢!长乐区金峰镇绘就乡村新画卷

  集仙村的全面改观,只是金峰镇大力推进“美丽长乐”大行动的一个缩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美丽长乐”大行动中,金峰镇重点围绕“拆、整、清、绿、护”五个专项展开,坚持以民为本,有效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坚持示范带动,用先进典型带动整体工作开展;坚持长效管理,推动村级环境卫生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全民参与,形成政府主抓、村干部包组、群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

山水又相逢!长乐区金峰镇绘就乡村新画卷

  该镇重点指导督促示范村整治工作,明确职责形成“镇里主抓、村居主战”工作格局。加强对各村居的巡查,拆除乱搭乱建、临时建筑、努力消灭卫生死角,使镇村环境面貌得到改善。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宣传教育,带头清理村道两旁的杂草,实行见缝插绿,鼓励村民腾出房前屋后的空间,改造成微菜园,现在大部分村道两旁绿叶成荫,别致的小栅栏将路两边点缀得更加美丽。

  同时,该镇企业家乡贤热心家乡建设、老人会积极配合村党委,共同推进“美丽长乐”大行动。2018年,该镇投入1804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其中企业家、群众捐献资金1000多万元。2019年,该镇企业家共捐献800万元支持镇村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峰镇将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改善提升人居环境,构筑宜居宜业家园。金峰镇常务副镇长谢春光说:“下一步,我镇将对前阶段行动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难点问题攻坚克难,精准施策抓落实,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下一步提升方案,确保环境卫生治理长效化,同时全面发动群众一起参与‘美丽长乐’大行动,营造浓厚的氛围,共同打造和谐宜居幸福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