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点赞!闽侯这个“硬核”家庭上演战疫“全家总动员”

2020-03-16 11:00:46  来源:闽侯广播电视台微信
  

  “爸妈,我今天挺好。”“我今天在卫生所,也没问题。”“我今天在卡点执勤,一切安好。”3月10日中午,闽侯县南通镇新岐村村干部欧春林和妻子林红、女儿林思雁三人像往常一样打电话互报平安、加油鼓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欧春林一家战“疫”于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平安,被人称为闽侯抗疫前线的“硬核”家庭。

点赞!闽侯这个“硬核”家庭上演战疫“全家总动员”

  ▲(欧春林在设卡点为来往车辆司乘人员检测体温•林若野/摄)

  腊月廿九,欧春林还在村部值班,等待着女儿、女婿第二天回来过年。谁料,当天下午,欧春林就接到当护士的女儿林思雁来电,告诉他因为疫情的原因,所有医护人员取消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能回新岐老家团聚了。

  “你们安心去工作,不用担心家里,好好为抗‘疫’出一份力。”作为一名老党员,见女儿上战“疫”一线前还担心父母,欧春林忙风趣地为其解忧。

  然而,疫情的发展,让欧春林有些措手不及。大年三十晚上,他和妻子林红也接到了上级的通知,根据镇里的工作安排,身为村干部的欧春林要和同事轮流到设卡检测点值守,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在新岐村卫生所工作的妻子林红,则要负责每天下乡对全村的医学观察对象进行测温和信息登记。

点赞!闽侯这个“硬核”家庭上演战疫“全家总动员”

  ▲(林红(右)为来卫生所看病的村民登记测温信息•林若野/摄)

  林红从事医务工作35年,特别是2017年调回新岐村卫生所工作以来,她对存在不足的资料补缺补漏,使新岐村的公共卫生项目工作,从南通镇的倒数第一跃居2019年全镇第一名,得到群众一致称赞。

  当此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林红每天下乡后,还坚持在卫生所值班。有同事劝她:“林大姐,你丈夫和女儿都在一线,就不要去值班了,回家多休息。”“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到处需要人手,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面对同事的关心,林红笑着回答。

  “您没发烧,只是有些许咳嗽。您又没有任何外来人员接触史,只是单纯的感冒。”说话间,见到有病人上门,林红急忙上前,认真地为他做好检查,自防疫工作启动以来,林红已经坚持了四十余天,几乎每天都是清早出门天黑方归。

点赞!闽侯这个“硬核”家庭上演战疫“全家总动员”

  ▲(林思雁在工作中•林若野/摄)

  林红和欧春林的女儿林思雁,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她不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还向院领导主动请缨,希望可以到武汉前线,还借着和父母、亲戚视频连线的机会,向亲朋好友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您心里怕不怕?”采访中,记者问林思雁。“不怕,这对我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与家人和同事们并肩作战,我心里充满了自豪感。”林思雁说。

点赞!闽侯这个“硬核”家庭上演战疫“全家总动员”

  ▲(忙碌的工作之余,欧春林夫妇在一起做饭,享受难得的家庭时光•林凌/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欧春林一家逆行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一线村干部和医务人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