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郑行春 、杨璞家庭:赤子心办学堂 弘扬传统文化

2020-03-06 15:53:29  来源:福州妇联
  

  办学堂 弘扬传统文化

  郑行春,土生土长的永泰赤锡乡赤锡村人。作为一名北大医学部毕业生,他于2016年毅然辞去北京的好工作,返乡创业,和妻子杨璞共同创办公益国学课堂——赤玉学堂,带领乡村孩童走进传统文化的多彩花园,为乡村文教事业添砖加瓦。

  在赤锡人眼里,郑行春是他们的骄傲。从小到大,郑行春都是乡里有名的会读书的娃,200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药学专业录取。2012年毕业后,他留在了北京,在航空总医院工作。如此优秀的他,本可以继续在大城市打拼,过上优渥的生活,但令村里人没想到的是,2016年,他带着媳妇杨璞,双双返乡创业。

郑行春 、杨璞家庭:赤子心办学堂  弘扬传统文化

  “我想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对家乡的热爱,在北京没有家乡那种根的感觉;另外一个就是目前的农村问题,如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在家乡也存在。我们夫妻俩就想着用自己的所学去回馈家乡,为乡村做力所能及的事。”谈到返乡创业的初衷,郑行春如是说。

  对于郑行春的选择,本在北京从事教育工作的媳妇杨璞也毫不犹豫地支持。夫妻俩一同回到永泰赤锡乡,创办了赤玉学堂,丰富乡下孩童周末的生活,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

郑行春 、杨璞家庭:赤子心办学堂  弘扬传统文化

  杨璞告诉记者,她跟郑行春是做志愿者时认识的,俩人都乐意奉献,志同道合。之后,杨璞发觉郑行春很有智慧,也颇有文采,他写的《梦回故乡》,她看了后就心生向往。“而且我觉得我的职业不管在哪里都是有人需要的。这是我们能够从北京回到家乡的一个最大动力。”杨璞说。

  赤子之心、玉汝于成。这两位怀揣梦想的年轻夫妇,回到家乡,开药店办学堂,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一步一个脚印,每天都在靠近自己的梦想。如今赤玉学堂主要是杨璞在打理。每天早上,郑行春都会带着附近的孩子们到赤锡湖边锻炼晨读。白天忙完药店的事情,他也会来帮忙上课。

郑行春 、杨璞家庭:赤子心办学堂  弘扬传统文化

  梦绕神州路

  怅秋风

  连营画角

  故宫离黍

  ……

  从去年6月份开始,赤玉学堂每晚都会组织开展“赤玉学堂天天读经典”活动,至今已连续坚持300多天,很受大家欢迎。目前,赤玉学堂举办各类公益活动500多场,超过6000人参加。不仅孩子,连家长们也都收获满满,甚至不少妈妈自愿前来帮忙整理书籍、收拾桌椅,成为小有名气的“赤玉学堂妈妈帮”。

  如今赤玉学堂每天都会传出朗朗诵读声,飘荡在赤锡湖畔,成为赤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郑行春 、杨璞家庭:赤子心办学堂  弘扬传统文化

  “这个荣誉是一种激励,让我们更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最美家庭代表新时代中国家庭的面貌,要把良好的家风继续传承下去,然后带动身边更多的家庭一起共建书香家庭,希望把赤锡建设成一个书香小镇。”郑行春、杨璞表示。

  画外音

  林在泳(学生):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大声读书,锻炼了胆量,培养了语感,积累了许多诗词,很棒。

  陈良玉(林在泳妈妈、赤玉学堂妈妈帮成员):跟着孩子学到了知识,跟着孩子一起成长。有赤玉学堂,连我们家长都感觉特别幸福,可以在这里学习。

  陈艺欣(学生):对我来说,收获都很大,诗词能快速记忆下来,而且跟同学们说话的时候也可以来用诗词来比喻,特别有底蕴。

  郑瑞桃(陈艺欣妈妈、赤玉学堂妈妈帮成员):我从心里面非常感谢两位老师,让我们大人、小孩都学到了很多知识。向两位老师学习大爱,造福家乡。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