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痊愈患者为何会出现阴转阳?曾被确诊的王广发这样说

2020-03-06 15:4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
  

  近日,一些新冠病毒肺炎痊愈患者核酸检测出现转阳的现象,引起公众关注。3月5日,记者电话采访曾确诊新冠肺炎的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王广发,他谈到自己出院后的感受,并对这一现象做出了解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王广发:出院以后,其实经过了两周的恢复时间,我觉得才完全恢复。因为我是轻症,刚开始也觉得应该没问题,但是出院以后感受并不好,特别地疲劳,再就是睡眠不好。

  王广发认为,按照一般规律,康复出院患者阴转阳的可能性很小,具体什么原因还需进一步研究。他指出,或许也存在检测误差的可能。

  王广发:实际情况可能就是,前面的采样是假阴性,后面采样真阳性,这种情况我觉得可能性比较大;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前面是真阴性,后面是假阳性,这得从实验室的角度去找一些原因。

痊愈患者为何会出现阴转阳?曾被确诊的王广发这样说

  对于康复出院的患者是否会传染他人,王广发认为,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证明康复者会传染。

  王广发:实际上(会不会再传染)没有特别明确的结论。公众也不必过于恐慌,因为这种病例数,毕竟还是少数,而且我们现在政府也是提出,要求就是你出院,还是要自我隔离两周的时间。

  那么,出院标准是否需要收紧?王广发强调,在研究不足的情况下,不宜草率更改标准,当前最重要的是对出现“阴转阳”的康复者进行研究,找出该现象的原因。

  王广发:改变临床行为,可能还是要慎重,就是要有一些证据。一个是需要临床的观察;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可以对这些人的上呼吸道分泌物、下呼吸道分泌物,或者大便,做病毒的培养,阴转阳以后,假如说还能培养出来活的病毒,那这个情况就要重视。

  作为专家,同时也是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王广发也对康复者们提出了建议。

  王广发:出院以后可能还要做一些病情的观察。有问题要及时去看医生,有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说有心肌损害的,或者其他一些重要脏器损害的,那肯定要小心。因为它引起的其他脏器的损害,有可能会在某个时间点上出现问题。

  王广发说,康复患者可以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循序渐进地进行康复。(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