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些榕城巾帼的元宵节,有点不一样……

2020-03-03 11:05:03  来源:福州妇联
  

  今年的元宵节,进行着一场不凡的战“疫”,有人轻装上阵,奋战在前沿,万家灯火亮起的时刻,有人不分昼夜,坚守在岗位,她们是社区工作者,没有钢铁之躯,却为万千群众筑起了家门口最后一道防控城墙。

  坚守

  把工作做得再细致一点

  “一定要戴好口罩,再忙也要记着吃饭!”昨日早上7点半,伴随着父母的叮嘱,台江区瀛洲街道滨江社区党委书记林敏出门了。到昨天,她已经连续上班半个月了。

这些榕城巾帼的元宵节,有点不一样……

  林敏(右一)和社区工作者检查小区卫生。受访者供图

  这一天,她是这样度过的。

  在办公室刚坐下,林敏就接到了街道通知,需要摸排新一批湖北来榕人员名单。按照名单上的电话,她逐一登记了相关人员住址、身体状况等详细信息。

  上午9点多,林敏又和街道医务人员来到几户居家隔离群众的家中检测体温,得到温度均在正常值的结果,悬在心里的石头才稍微落地。回到社区已经12点多了,林敏用方便面又应付了一顿午餐。

  滨江社区内楼宇林立、企业众多,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人员陆续返岗,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一想到这些,林敏顾不上休息,和同事开始了下午的走访工作。劝导企业和商户要严格按照要求,不得提前复工。

  瀛洲街道滨江社区党委书记林敏:我们只有把工作做得再细致一点,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理解

  大家的配合让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对不起,今晚又不能陪你了。”昨日下午,鼓楼区鼓西街道保定社区党委书记张铮与儿子打了一通简短的电话后,走向下一个要巡查的点位。当天是元宵节,也是9岁儿子的生日,但她注定要与家人失约了……

这些榕城巾帼的元宵节,有点不一样……

  张铮在小区进行防疫宣传。受访者供图

  保定巷口,张铮与工作人员们在寒风中拦下过路车辆和行人,他们身后是一片集中的无物业小区。查看有效证件登记出行信息、测量体温……一系列动作看起来琐碎,却是阻断输入性疫情的硬举措“及时掌握居民出行和健康情况,排查做到一个不漏,是社区最紧要的任务。”张铮说。然而,有人却不理解社区的做法。

这些榕城巾帼的元宵节,有点不一样……

  一天中,总会有“没那么严重”“小题大做”的冷言冷语,张铮都会告诉对方:“您之所以觉得安全,正是得益于一个不漏的严格排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个家庭的安全。”

  一天中,也会有“你们辛苦了”“要帮忙吗”的暖心问候,张铮都会一阵感动:“工作不怕辛苦,怕的是不被理解。大家的配合和关心,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暖心

  老党员主动请缨,保障后勤

  连续几天,每到中午12点,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社区的工作人员总能收到热气腾腾的饺子、鱼丸等午餐,这可不是外卖送餐而是社区老党员蒋碧芳同志的一番心意。

这些榕城巾帼的元宵节,有点不一样……

  蒋大姐和她的防疫后勤保障组为社区工作人员送餐

  面对疫情老党员主动请缨

  蒋大姐退休多年,平时就很关心社区工作,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总有她的身影。这次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她总想为社区防控工作尽一份力,虽然不便外出宣传,她积极响应社区号召,每天在小区居民群、家族微信群里转发各种权威信息,让亲朋好友们注意科学防范,不信谣不传谣。

  前几天,她了解到杨河社区工作人员从除夕开始连续奋战,不仅口罩短缺,而且因为疫情期间无餐饮经营,工作人员已经吃了一周泡面。

  看到这些上门的工作人员嘴角上火都起了泡,蒋大姐非常心疼,立即准备了一大锅鱼丸和锅边送到社区。

  随后,她主动请缨,成立社区疫情防控战斗队伍的后勤保障组,杨南新城支部书记林塞桂、社区党员徐有为等同志纷纷响应,加入后勤保障工作,轮流为防疫指挥部送午餐,解决近20名工作人员的就餐问题。

这些榕城巾帼的元宵节,有点不一样……

  蒋大姐在发给社区干部的微信中表态:我是一名老党员,虽然70多岁,但初心不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