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支援湖北医生回顾28天:收获3900万人的支持

2020-02-28 14:51:13  来源:福建卫生报
  

  2月24日,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进入休整期。

  队员们接到这个指令,是在2月23日晚上。当时,很多人就提出,愿意继续在医院留守,一方面是在这里的工作已经步入正轨,再有就是舍不得这里的病人。

  但工作并不是一开始就这么顺利。福建首批医疗队医师组组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吴文伟说,复盘这28天,直面的困难前所未有,收获的支持也非比寻常。28天,既漫长,又短暂!

  队伍正式进入休整期,医疗队邀请厦门仙岳医院的郑一雄医生来给队员们进行心理疏导。

  不敢跟武汉的同学说“我来了”

  因为怕他们对我说谢谢

  吴文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在武汉,有很多同学师友。但他从未在同学群里说:我来了。

  “来之前,我就一直关注武汉的疫情。当时的情况不太乐观,我的很多同学已经在一线昼夜奋战了1个多月。他们才是这个城市真正的捍卫者,我们只是外援。有的同学知道我来了,私下里对我说谢谢。其实,应该是我们谢谢他们在火线上顶了1个多月。”

  不敢说“我来了”,还有个原因是,吴文伟对前方的情况也不甚明了。只知道新冠肺炎传染力极强。1月27日,吴文伟和医疗队出征前往武汉。那时,全国新增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例1886例,湖北省为1807例,武汉市是1600例。

  “刚下飞机,静悄悄的武汉机场着实吓了我一跳。那时候,害怕才像一丝空气,潜进我的内心。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法排除。”吴文伟说,那个时候,他才真实感觉到,自己和队员们面对的这个对手有多么可怕。关键是,它是隐形的。

福建支援湖北医生回顾28天:收获3900万人的支持

  因为敌人看不见,队员们上阵就要保护好自己,防护装备就成了问题。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在电视上明确表示,武汉新冠肺炎“肯定有人传人”,并已有14名医护人员被感染。金银潭医院的一名科室主任,1月26日接受央视采访时,她在镜头前说出了面临的物资匮乏难题。

  但由于队伍抽调紧急,福建医疗队携带的防护服不多、不全,还有不合标准的,甚至一些基层医院根本没有防护服的资源。战士上前线必须首先保护好自己,领队宁永鑫反复念叨的十六字方针,摆在首位的就是:科学防护。

福建支援湖北医生回顾28天:收获3900万人的支持

福建支援湖北医生回顾28天:收获3900万人的支持

  宁永鑫(左)和吴文伟(右)

  治疗上也没有特效药,需要专家去摸索,调整。缺药,就要不断寻找替代药。

  再有,就是和病人自身的情况有关。除了危重症病人,一些轻症患者也让队员们担心。有的病人多位家人都确诊了,心理打击很大,很消沉。这对队员的治疗和护理都是一种挑战。

  为了安抚病人,医疗队员对病人们说:“我们在这里陪你们,等你们好了,武汉好了,我们再回去。”

  金银潭的23个日与夜

  和月亮一起上班,和太阳一起下班

  2月2日,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入金银潭医院,正式接管4、5楼的两个病区,共90张床位。队员们三班倒,有队友感慨:和月亮一起上班,和太阳一起下班。23天,福建医疗队战斗的身影融入金银潭医院中。

  作为武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第一批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医院,金银潭医院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新冠肺炎的治疗走向。有一句话是: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湖北,湖北看武汉,武汉看金银潭。很长一段时间,金银潭是疫情的风暴眼,收治了大量重症病人。

  那时,两神山医院和各地方舱还没建好。本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总攻略,最多的时候,福建队负责的每个病区都加到近60张床。出院一批,马上就有新的病人来。每天,都有公交车载着百余位病人来医院。“那时,一看到公交车来,我们心里的拳头都攥得紧紧的。”吴文伟说。

福建支援湖北医生回顾28天:收获3900万人的支持

  随着设施的完备,各地医疗队员的支援,病人数量开始有所缓解。队员们配合越来越默契,工作强度也越来越适应,医生们根据国家指南做了相应调整,11位病人参与瑞得西韦临床试验,1人参与输注恢复期患者血浆试验,中医治疗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病人有了明显好转。

  吴文伟记得,有个80多岁的老太太,入院时路都走不了,要人搀着。但老太太很消极,不配合治疗,总是把吸氧管拔掉,输液管扯掉。医护们辗转得知,老太太有亲人染病去世了,亲近的邻居也不在了。老人本身也有基础病,觉得自己是穷途末路,想一了百了。

  队员们没有放弃她,而是不断地开导她,让她跟家人视频通话,拉着她活动晒太阳。慢慢地,老人家的话多了。心态也好了,治疗效果也出来了。出院时,她抱着医护人员大哭,说刚开始时对医护人员不好,真的很不好意思。

  像这样的病人还有很多很多,出院后,他们还和医护人员保持联系。队员们收获了很多谢谢,还有很多加油。

  大后方也很关心医疗队。福建省委省政府的物资不断地送来,还有队员各自的医院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吴文伟说,这也让队员们感觉,浑身充满力量,因为身后有3900万福建人民在支持他们。

  金银潭或是大决战之地

  如果需要,我们还要上

  虽然病人陆续出院,但医疗队员们并不敢松懈。吴文伟说,有些病例潜伏期超过了14天,更有人出院后复检又查出了阳性,关于新冠病毒,医学上还有很多未知。

  未来,如果城市陆续复工、复学,也可能出现反弹。

  此外,新冠肺炎病人仍可能归口化管理,最后的战役,可能就在金银潭医院等定点医院展开。

  医疗队原地待命,如果需要,就立即投入战斗。

福建支援湖北医生回顾28天:收获3900万人的支持

  吴文伟说,疫情过去后,他想再好好看看这个他曾挥洒过青春的城市,看看热闹的楚河汉街,逛逛明媚的东湖公园,那时候,他想再联系同学们,拍拍彼此的肩膀,道一声:辛苦了,兄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