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2020-02-25 21:01:29  来源:今日晋安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安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牢记初心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战,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本期通报表扬的是又一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

  面对疫情,他们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为生命站岗、为健康护航,成为战“疫”一线的一道靓丽风景。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对标先进,积极担当、忠诚履职,用党性与责任织密筑牢疫情防护网,持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高高飘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组织部

  2020年2月24日

  “抗击疫情,我们都是责任人!”——余丁福(晋安区医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副主任医师)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自疫情发生后,余丁福积极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对临床影像、后勤保障工作认真负责,加强对医院电力系统检查,落实防控新冠肺炎医疗垃圾暂存间、医疗废弃物及污水的处置,全力保障防控一线专家、工作人员饮食和住宿,负责接收爱心单位及人士捐赠医疗及物品安排,做好湖北籍来榕人员发热信息的疫情上报。“抗击疫情,我们都是责任人!”这是他在这段时间经常提及的一句话。

  主动请缨奋战“疫”线——陈小芳(晋安区医院内科主治医师)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右一

  接到疫情通知当晚,陈小芳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在接收第一例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时,她毫无畏惧,毅然穿上防护服走进疫区,零距离接触病人、评估病情,并迅速为患者采集咽拭子以进一步核酸检测。有时因治疗需要,连续重复为密切接触者、疑似患者采集咽拭子标本。在战疫期间,她忙得顾不上吃饭是常有的事,坚守岗位20余天未回家。

  关键时刻逆行而上——陈妹金(晋安区医院护理部副总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命令下达的第一时间,陈妹金迅速协助区医院相关科室筹备隔离病房、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召集护理人员开展穿脱防护用品培训。同时还负责全院护理人员排班,根据疫情需要合理统筹安排,确保护理梯队合理,不发生漏诊、混诊。当疑似病人较多时,她毫不畏惧,引导患者做CT、采血样、送入隔离病区。在这场抗疫工作中,陈妹金用行动践行医疗工作者的使命,关键时刻逆行而上。

  “我是党员,我去一线!”——黄淑君(晋安区医院第一党支部委员、内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左一

  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突然,区医院没有专门的隔离病房,决定将内科病房改造为隔离病房。黄淑君连夜配合相关科室迁移普通病人及改造病区,并迅速安排隔离病房相关事宜,重新规划护理人员排班、制定工作流程、安排防护培训和消毒培训等。她常常穿着防护服亲自进入隔离病区查房,了解每一位病人的情况,指导护士把各项护理措施落实到位。在她的带领下,内科护理团队全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她说,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带头去一线!

  “我是一名老护理工作者,我经验丰富!”——黄玮(晋安区医院第二党支部书记、妇产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当区医院被上级确定为定点医院时,黄玮主动请缨参与抗疫一线工作。从防控工作开启的第一天起,她便主动扛起在发热门诊分配防控物资的工作,每天合理安排各科需求,将防控物资送到急诊科、隔离病房……这些都是目前医院高危的区域,但她没有半点犹豫和退缩。2018年,她被查出肺癌并动手术,本可以在二线相对轻松工作的她,毅然要求冲锋一线参与此次的防疫工作!她说:“我是一名老护理工作者,我经验丰富!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我没有理由不上一线!”

  “疫”线上的大忙人——王秋玲(晋安区医院介入科主管护师)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右一

  疫情暴发的消息传出后,王秋玲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奔赴最危险的院发热门诊。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医院里总能看见她的身影,协助分配防控物资、在发热门诊与各科室联系患者检查安排事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有时实在累得扛不住了,就在发热门诊的物资调配室趴着小憩一会儿。在北峰寿山设立密切接触者观察点,由区医院运送密切接触者到留观点,她顶替工友接过了当晚转送密切接触者的工作。一趟又一趟,当送完第7个密接者的时候,已是凌晨3点多,依然没有回家,转身继续投入战疫工作!

  用行动诠释职责和使命——叶灿烽(晋安区医院影像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接到疫情命令后,叶灿烽立即召集全科人员传达、学习医学影像科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制订严格防控措施并进行工作部署,在防疫战场上筑好第一道防线。在这场疫情中,医学影像科的诊断报告质量与速度是关键点,他带领着全科同事,对辖区内多个卫生院输送的病人进行检查,并保证影像诊断结果准确及时。面对疫情,叶灿烽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用行动诠释了影像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你们的痛苦我感同身受,你们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陈港溪(晋安区鼓山镇卫生院检验科检验师)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左三

  在疫情暴发后,陈港溪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放弃休息立即返回工作岗位。他积极到隔离点采集咽拭子,认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严格遵循从源头起开始排查,确保精准到位,不漏一个线索,不漏一个人员,工作经常到深夜才能结束。面对病人,他说:“你们的痛苦我感同身受,你们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陈港溪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初心。

  驻扎“疫”线后勤保障者——郑建忠(晋安区鼓山镇卫生院副院长,主治医师)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左一

  郑建忠作为留观点临时指挥部的一员,他对留观点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迅速掌握,并对任务进行合理分工协调,保证留观点工作顺利开展。留观点临时紧急成立,很多不可预知的事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产生,他认真进行思考,并加强建立疫情防控有关制度,将这些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他说:“我要做一名合格“疫”线后勤保障者,让留观人员在这里无后顾之忧。”

  留观点的消毒者——张建华(晋安区新店镇卫生院副院长、监察室主任,外科副主任医师)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建华取消假期,积极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参加市委党校疫情留观点工作,一直坚守在留观点。在工作人员运转紧张的情况下,他主动负责对留观点进行消毒,运送终末消毒的布料到区医院进行消毒,在留观点的各个岗位上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逆风负重而行——林兰春(晋安区新店镇卫生院护理部总护士长,院感科科长、工会主席、主管护师)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林兰春接到指令后,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她对全院职工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指导医护人员防护服的穿脱。在坚守留观点工作期间,不分昼夜带领医务人员站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工作岗位,为留观人员提供医疗和生活帮助。面对疫情,她认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逆风负重而行,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我已经做好准备,一定能完成这次任务!”——邱佳佳(晋安区茶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护师)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邱佳佳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个报名出征支援福州市肺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为了能轻装上阵,她毫不犹豫剪掉了保留多年的长发,她直言:“我是一名中共党员,而且我年轻,身体素质好,已经做好了准备,将全力以赴支援肺科医院医疗救治工作,一定能完成这次任务。”在肺科医院工作期间,她每天穿着两层的防护服,在隔离病房连续上12个小时的班,但是她从不抱怨,每天都保持乐观的心情,用最高的热情做好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工作。

  “我去肺科医院支援最合适了!”——谢曦(晋安区茶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科护师)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在疫情发生后,谢曦主动报名参加支援福州市肺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她说:“我之前在900医院就是呼吸内科的护士,我去肺科医院支援最合适了。”她把3岁的儿子交给自己的妈妈照顾,就一直坚守在防疫岗位。她所负责护理的都是高龄及卧床的老人,每天要不停地给他们翻身拍背,12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后还要进行一系列消毒清洗工作,但是她没有怨言,在她看来,病人能早点康复是她最大的愿望。

  毫无怨言,不畏艰苦——林晓梅(晋安区王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感科科长、护士长)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右二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林晓梅一直坚守在集中留观点工作,24小时值班为隔离人员提供医疗及生活服务,对隔离人员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及健康状况询问并记录,每日三餐将饭菜送至隔离人员房间,对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按照要求进行回收处理,对情绪不稳定者提供及时的心理疏导。她毫无怨言,默默坚守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体现了责任与担当,执着与坚守,奉献与使命。

  坚守“疫”线,不辱使命——李红梅(晋安区象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主治中医师)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右一

  疫情发生以来,李红梅统筹指挥象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负责某隔离点医疗救治、保障及转运工作等,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医疗保障。考虑到中心人员不足,她主动加入预检分诊工作,在前一天值守24小时值班后,第二天仍然坚守全科门诊岗位,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始终时刻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已近半月未回过家,始终驻扎在隔离点。

  不畏艰苦,甘于奉献——郑顺平(晋安区宦溪镇卫生院儿保科负责人)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左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郑顺平积极响应号召,勇敢报名前往隔离留观点工作。刚结束一个留观点工作后,又自愿请命去另一个留观点工作,为留观病人测体温、联系物资采购、管理调配、填写报表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保证留观点的顺利运转。面对疫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不畏艰苦、甘于奉献、迎难而上的崇高精神。

  “我是党员,又单身,我上我上!”——胡明英(晋安区寿山乡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主治医师)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左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胡明英刚刚从寿山某隔离点撤下,又主动申请去某基地隔离留观点及咽拭子采样点,关键时刻逆行而上,一直防“疫”在一线。“我是党员,又单身,我上我上”,胡明英说。她没有退缩,党员和白衣战士的双重身份给了她无穷的力量,勇往直前地奋斗在危险的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医疗工作者的使命。

  “疫”线的暖心“保姆”——吴方辉(晋安区日溪乡卫生院门诊护师)

晋安区“疫”线最美“白衣天使”

  右一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吴方辉主动请缨参加隔离点工作,每天给隔离人员早晚测体温、健康询问、一日三餐定点定时发放,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处理、每天给隔离点消毒等工作。每次脱下防护服的她,都是满脸通红汗流浃背,但是她并没有退缩,坚持了下来,因为她深知自己作为一名白衣天使的职责所在。她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用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晋安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