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的这个小区很暖!筹集防护物资、送上水果蔬菜……

2020-02-22 12:02:21  来源:福建卫生报
  

福州鼓楼区花开富贵小区里住着比较多的医务人员。这次抗击疫情,他们中的不少人都奋战在临床一线,甚至还有四五人加入了福建医疗队出征武汉。

提起这些就在自己身边参与战疫的邻居们,小区里许多业主们心中都满是自豪,没想到自己可以离英雄这么近。

不过,自豪的同时,这些医务人员在战疫一线的安危也时刻牵动着小区里许多业主的心。

所以,从抗击疫情开始业主们也跟着忙活起来……当起了医务人员的后援团。

他们平安了我们才能平安

“兄弟,这箱防护服数量不多,给你和你的同事应该能稍微顶一顶。”

大年初八晚上,在省立医院工作的薛飞龙医生刚回到福州,住在楼上的邻居冯建霖就抱着一箱防护服敲开了他的家门。眼前的情景,让薛飞龙十分意外,紧接着心里就涌起了一阵暖意。

原来过年前,小区业主冯建霖和薛飞龙谈论疫情时,薛飞龙说到了当下武汉疫情严峻,医护人员个人防护装备紧张的情况,没想到冯建霖把他的话全都默默记在了心里。

那时,福州的防护物资也已开始吃紧,冯建霖四处托朋友帮忙凑集防护服和护目镜。朋友好不容易从仓库角落找到仅剩的一箱,他就赶紧给讨来了。

“武汉的疫情牵动人心,小区里的医护人员像战士一样地奔赴这场战疫,保护所有人的健康,他们的安危我们自然也十分挂念。”冯建霖深有感触地说,“希望他们上战场能多一层保护,也只有他们平安了我们才能平安。”

不光是冯建霖一人送来了防护装备,在小区的业主群里,大家这段时间都自发地通过个人关系四处打听买口罩的渠道,为在一线工作的医务工作者筹集防护物资。

不仅如此,见到医务人员平时忙于工作没时间顾家,邻居们外出买菜、买水果也会顺带帮他们多买些,放在他们家门口。

福州的这个小区很暖!筹集防护物资、送上水果蔬菜……

福州的这个小区很暖!筹集防护物资、送上水果蔬菜……

小区一位业主给福建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寄了500饼白茶,白茶上还写了一首诗,致敬逆行者:

敬茶逆行者

疾疫横行你逆行,

闽山楚水血中情。

家乡一盏茶如月,

暖到江城劫后生。

在我心中医生是个崇高的职业

说起医生这个职业,冯建霖坦言,在他心目中这是一个十分崇高的职业。

“社会上有些人对医务人员存在误解,甚至不满。其实他们中的一些人缺少和医生的有效沟通,以至于做出了让医务人员寒心的举动。作为生活在这群医务人员身边的普通人,我看到更多的是他们为了救治病人时常超负荷地工作,很迟才下班回家,也常常给予我们帮助。”

同为小区的普通业主,张琦和冯建霖一样深有同感。

“我们这些医生邻居们平时都非常热心,有时还在群里给大家科普健康知识。如果遇到些头疼脑热,我们求助他们,他们也很乐意帮忙。特别是这段时间,大家面对疫情难免恐惧、焦虑,群里的医生们就给大家分享了如何防范疫情的知识,我觉得他们就是我们心中的定海神针。”张琦说。

“过去总是得到他们的帮助,现在他们遇到困难,我们也要想着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希望他们都能平平安安地回来。”

福州的这个小区很暖!筹集防护物资、送上水果蔬菜……

(小区业主们在群里给医护人员送上祝福)

看到业主群里邻居们忙活着为医务人员解决各种问题,薛飞龙也被邻居们的热情深深触动。

在收到朋友赠送的酒精后,薛飞龙第一时间想到要把这份爱心分享出去。他将一桶25公斤的酒精放在小区保安处,让小区的居民都能自取使用。

“前阵子,从新闻中看到有些小区不让抗疫一线的护士回家的事。作为医务人员,我对此感到寒心。但身边邻居的举动,让我觉到社会上还是充满了许多正能量的人群。面对这次疫情,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这种时刻,医患之间、邻里之间守望相助,我有信心我们一定能很快度过风雨,拨云见日。”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