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上线 七大模块功能保安全

2020-02-20 11:10:38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2月20日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莼 通讯员 张从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形势严峻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防止疫情扩散、降低线下抗疫压力、加强疫情管理,“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平台近日正式上线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在线咨询问诊”“购买发热、咳嗽药品登记”“疫情线索申报”“发热门诊就诊结果查询”“厦门确诊病例逗留小区”“厦门疫情分析”“全国疫情”七个模块功能同步上线,多方位开启掌上抗疫通道,让疫情监控在大数据支撑下变得更加透明化。

厦门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上线 七大模块功能保安全

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图/市卫健委提供

  确保公众及时获取准确的疫情信息

  七个模块分批推出,已推行的模块备受市民赞赏。1月29日起,“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平台正式上线“抗击新冠肺炎”专题,全市3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千名家庭医生提供在线发热咨询,并推出最新疫情信息发布,让市民随时了解新冠肺炎防控动态。

  随后,厦门确诊病例逗留小区、厦门疫情分析、全国疫情的战疫情况分析和同程查询功能上线,不仅让市民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做好相应防护,也能让市民快速获取当地乃至全国各省市的实时数据,确保公众及时获取准确的疫情信息。

  我市还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到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2月10日起,全面推行购买治疗发烧、咳嗽药品患者信息的在线登记。平台设置这一直接通道,方便市民进行购药登记,有利于掌握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的发热、咳嗽人员相关信息,形成人群管理的有效数据,助推全方位的人员排查,使疫情防控摸排渠道多元化。同时,市民还可通过“疫情线索申报”功能,主动对未就医的疑似感染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过确诊患者、疑似病例或被隔离者等人员进行上报,实现疫情线索的一键提交。

  2月13日,“健康通行码”正式启用,市民可通过“发热门诊就诊结果查询”入口,输入姓名、身份证查询用户14天内是否到过发热门诊就诊,根据查询结果申领个人健康通行码。这一直通入口,创新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入通行,在特殊时期提升了服务效率,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

  为群众提供自主排查的科学通道

  2月17日,平台又上线“新冠自诊”防控机器人,为群众提供自主排查的科学通道。据介绍,通过新冠自诊,可以将寻找疑似患者和预检分诊的关口前移,实现群众就医前的居家分诊。这一线上自诊入口的开启,为群众提供科学可靠的通道进行病情自主排查,让群众具有自我健康评估能力,助力普通患者减轻心理压力,理性地做出保健和就医选择。同时,线上自诊有效减少线下就诊人流,避免交叉感染,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打赢这场抗疫保卫战,尚需全体市民的支持,举全员之力出击,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