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企业复工复产见闻:“咬咬牙,难关很快就会过去”

2020-02-17 09:50: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2月16日电 题:“咬咬牙,难关很快就会过去!”——福州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华迎

  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的福建富兰光学有限公司生产线上,30多名工人正在抓紧生产非接触式红外测温仪。这款产品目前已在机场、火车站、医院等人流量密集的场所广泛使用,可以远距离对多人进行精准测温,排查体温异常人员。

  “现在每天可出厂的数量已超过1500个。”富兰光学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敏忠介绍,因疫情防控的紧急需求,早在1月底,公司就开始召集在福州本地的员工先回到工作岗位,加快生产,保障供应。

  在潘敏忠看来,企业之所以能快速实现复工复产,得益于政府部门的靠前服务。他告诉记者,在企业提交复工复产申请后,仓山区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理了相关手续,“上级部门多次来企业了解生产情况,指导企业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这是福州市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近日,福州市从优化金融服务、做好企业服务、稳定用工队伍等3个方面,出台多项措施,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要不是人社部门挨个打电话帮忙对接招人,我们可能一个都招不到。”看到招收的4名司机和押运员在复工前顺利到位,福建省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黄峰松了一口气。

  黄峰所在的公司承担着福州市医疗废物的收集、运输、处置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每天收集、处理医疗废物数量持续攀升。为了做到日产日清、专车运输,1月22日至今,公司21名司机、押运员加班加点坚守岗位。“长时间高强度作业,我们担心司机、押运员过度劳累,想招几个人替换一下。”他说。

  疫情中本就招工难,特殊工种更是难上加难。得知黄峰的诉求后,福州市人社局积极对接协调。“通过对接福建华威集团、盛辉物流集团等企业,共联系到285名持证人员,并将部分有就业意向的人员推荐给固体废物处理公司。”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政府的大力帮扶,也让复工复产企业的发展信心更足。在此次疫情中,位于福州的锐捷网络公司承接了武汉火神山医院等项目的网络建设任务,为了做好服务保障,该公司已经召集了60名本地员工先行保障生产,并于2月10日正式复工复产。

  锐捷网络行政部经理梁霞介绍,公司投入防疫一线的网络建设设备主要靠库存支撑,由于前方急需增加设备,复工复产迫在眉睫,但员工防疫用品采购遇到了困难,“为了帮助我们解决后顾之忧,政府相关部门不仅积极帮忙寻找口罩供应商,还在物资运输过程中给予支持。”

  2月6日,福建省出台24条措施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2月8日,福州市召开“应对疫情、共渡难关”政银企对接会……近期以来,福建省、市相关各方密集出台一批应对疫情的措施,让潘敏忠深切感受到“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好政策,有各方的支持,咬咬牙,这个难关很快就会过去!”他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