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人都要看!就在家门口,你却不一定了解它!

2020-01-17 22:22:09  来源:海峡都市报
  

  水波潋滟的流花溪畔,立着一棵虬枝凌空的千年古榕,名为“甲天下榕”,拱如明月,根似盘云。古榕旁一座古寺——香积寺,斑驳红墙,雄踞河岸,不远处滔滔乌龙江水奔腾。古寺大门两侧的门联,写着“浏览千江有水千江月,仰观万里无云万里天”。此联取自千古名句“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福州,这座积淀了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蜿蜒流淌着一百多条内河,千年来滋养了沿河的树、桥、人,浸润了这座城。富庶的村庄、繁华的商业、茂盛的榕树……都曾经选择与河共生。

  此轮水系综合整治,力度空前,不仅让福州城重现一城碧水将绿绕的盛景,更以内河水网为脉络,梳理、保护了一大批古桥、古榕、古厝。

  即日起,海都报联合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福州市水务集团、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推出系列报道。

  让我们用脚步丈量内河,找寻古城“活历史”,管窥旧时东方威尼斯,唤醒古城记忆。

福州人都要看!就在家门口,你却不一定了解它!

  安泰河

  “红纱笼灯过斜桥,复观晕飞插斗杓。人在画楼犹未睡,满堤明月五更潮。”这是宋代著名文学家、福州知州曾巩的一首诗《夜过利涉门》,说的正是当时繁华的安泰河。

  安泰河,一条福州人再熟悉不过的内河,西起白马河,东至琼东河,穿越福州老城区的核心地带,全长约2.5公里,串起三坊七巷、朱紫坊等历史文化街区。它是唐罗城的护城河,并作为城区重要的水上交通线延续到近代。

福州人都要看!就在家门口,你却不一定了解它!

  岁月悠悠,观音桥始终陪伴在福州市民的身边

  观音桥位置:鼓楼区天盛小区旁,从白马路西水关公园入口进入,沿河步行约180米,即可寻到。

  旧名虹桥,《榕城考古略》载,因桥旁祀有观音大士,故名观音桥。该桥建于1477年(明成化十三年),后多次重修、整修加固。观音桥为原罗城大壕上护城桥之一,单孔石拱桥,桥面横向铺设15块石板。桥面两侧有石护栏板6块。在西侧中间一块护栏板上,刻有“观音桥”三字;东侧护栏板刻“明成化丁酉(1477)建造”。

  沿着观音桥向西,属于安泰河最西段,据传,因有观音桥,也被称为观音河。文藻河流淌至此,与安泰河交汇于西水关闸,流入白马河内。说到文藻河,名字有来历:旧时这一带是福州的垃圾集中点,城区的垃圾通过内河水网运到城外农村去。

  日久天长,河岸上垃圾堆积成山,因福州方言里将“垃圾”称为“粪倒”,故又称“粪倒山”。到了清代中期,河岸环境改善,民居多了起来,觉得名字不雅观,便取了“粪倒”的谐音“文藻”,地处垃圾山旁的这条河由此得名“文藻河”。

福州人都要看!就在家门口,你却不一定了解它!

  朱紫坊榕骑墙

  白马河

  彬德桥

  位置:台江区帮洲里美伦浩洋丽都小区旁

  彬德桥位于白马河南段,被称为白马河第一桥。该桥始建于明朝,重建于清光绪丙申年(1896年)。历史悠久,石雕精美,是古代石桥梁的重要实物。

  据传,彬德桥由木帮商会“彬社”筹资重修,为表彰彬社修桥美德,故名“彬德桥”。

  该桥也是白马河作为我国三大木材集散地之一的见证。其中彬为木加杉,社指代团体组织。在桥的东端北侧建有“十八将军”小神龛,供奉镇守该桥的“琉球国十八将军”塑像,表明此河历史上与琉球国有着密切的关系。

福州人都要看!就在家门口,你却不一定了解它!

  彬德桥横跨帮洲街河道,二墩三孔,拱门便于桥下行船

  古桥密码

  彬德桥为拱梁结合桥,其中,圆拱适合闽江上较大型的船只出入,两侧的平梁桥可以流水、通小船,这种桥式全国罕见。

  白马桥

  位置:南禅山西南200米,义洲派出所旁

  该桥所在的义洲,自古是福州木材市场的主要集散地,该桥东边是福州商行集中地上杭街和下杭路,福州木材商帮大多住在这里。该桥为清末福州木帮商会集资建造。福建是我国重要林区之一。从前闽江流域各县的木材都是通过闽江水运,将“木排”漂流到福州集中,然后再从福州贩卖到全国各地。当时福州和汉口、安东,同称为我国的三大木材市场。

  1944年,福州第二次沦陷,日军在此残酷屠杀百姓,是日本侵略福州的历史见证之一。

福州人都要看!就在家门口,你却不一定了解它!

  白马古桥旧时是义洲通往上下杭商业街区的交通要道

  达道河

  沙合桥

  位置:下杭路靠近八一七路附近

  又名小桥,早先为浮桥,宋绍兴十一年(1141年)改浮桥为石墩桥,后又从石桥改为单孔石拱桥,如今仅留有拱形桥体的残体。

  据了解,小桥与万寿桥(今解放大桥)、江南桥(即中洲桥)横跨闽江南北两岸,入夜漫步桥上可看两岸万家渔火在水中荡漾,明朝列其为南台十景之一,称“三桥渔火”。该桥是曾被桥梁专家茅以升赞为奇迹的“薄拱桥”。如今,在小桥的原址上立了一个沙合桥的牌坊,以作标志纪念。

  沙合名称与福州古代地貌变迁息息相关,从宋代开始,闽江水冲积形成南台沙洲,并逐渐合拢、连成一片。闽谚云:“南台沙合出宰相。”据说,历史上有过四次“沙合”,福州先后有章得象、余深、朱汉章、叶子昂等四人拜相。

  林浦河

  林浦断桥

  位置:仓山区城门镇林浦村内

  俗称三门桥,始建于南宋绍兴三年(1133年),如今仅剩残桥,由4块整石板组成桥面,上设有马相公庙,东西环抱两棵古榕树。

福州人都要看!就在家门口,你却不一定了解它!

  古桥密码

  福州古桥多为石梁桥,其桥梁架构与福州河流地质状况最为契合,本地河流受海潮影响较大,河床河岸的泥沙不稳定,因此常常需要石梁桥坚固厚重的桥墩施加压力,加以固定。

  此外,福建地区花岗石藏量丰富,方便取材。

  打铁港河

  打铁港河上接琼东河,下游与瀛洲河、达道河、光明港相接,是条有近千年历史的古河道。作为港口城市,旧时琉球国进贡船就是在此停泊上岸的,是中琉关系重要史迹之一。

  该河旁就是南公园——清初靖南王耿继茂的花园府邸,据传,因王府打造兵器的工厂就位于河岸,故取名打铁港河。

  河口万寿桥

  位置:打铁港公园内

  原为清代福州城东南部水门——水部(步)门外的河口渡,是旧时福州的交通要道。相传,因渡口狭小、来往的人货多,常发生事故,鼓山涌泉寺方丈道霈决定建桥,并将工程交寺僧成源主持,成源募集白银2000多两造桥,当时靖南王耿继茂对建桥亦加赞助。为纪念抱病造桥的成源和尚,民众便将此桥命名为“万寿桥”。该桥俗称“小万寿桥”,以别于闽江干流之上的“万寿桥(现名解放大桥)”。

福州人都要看!就在家门口,你却不一定了解它!

  路通桥为2墩3门石拱桥,两端各有11级石台阶,拱桥构造精美独特,为福州古桥所独有

  如今,说到商圈,我们必然联想到东街口商圈、万宝苏商圈、泰禾商圈,明清时期,河口一带为琉球商人集居之地,相传当贡船来闽时,其地繁华殷盛,曾为全城之冠。民国时期,包含河口商人在内的福州商人,为抵制洋货,在附近立了一块“请用国货”的石 碑,立碑之处的路也因此得名“国货路”。据传,该石碑曾移位至南门兜的环岛上。

福州人都要看!就在家门口,你却不一定了解它!

  河口万寿桥被几棵大榕树拥入了怀里,站在桥上满眼青翠

  三通桥

  位置:台江中亭街西面,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入口附近

  旧时,上下杭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所依托的就是闽江和三捷河,可以说三捷河是闽江水入城的门户。

  三捷河两头通闽江,涨潮时,闽江潮水南端由新仔河进入达道河至三捷河,西端则由闽江流向三捷河,三通桥因地处三河——三捷河、达道河、新仔河汇流处,故名。该桥初建于清嘉庆丙寅年(1806年)。古时的三通桥为东西走向,2000年左右因中亭街改造,该桥移建并改为南北走向。

  古桥密码

  三通桥为船形桥墩,两端带水分尖,这种桥墩在福州古桥中十分常见,主要集中在河道的急流冲刷处,可降低桥墩对水流的阻力,从而减少水流对桥墩的冲击。

  三捷河

  星安桥

  位置:台江区下杭路星河巷19号附近

  该桥初建于清乾隆丙午年(1786年)。自清代以后,星安桥就是从仓前山渡江后,入城走陆路的唯一通道。那时,这一带桅杆如林,船舶如蚁,临衢车不绝,夹道阁相连。谁能想到,如今宁静平和的星安桥两岸,曾经商贾云集?

福州人都要看!就在家门口,你却不一定了解它!

  如今宁静平和的星安桥两岸,曾经商贾云集

  琼东河

  水部高升桥

  位置:鼓楼区第五中心小学旁

  该桥建于清康熙己丑年。传说刘凤卿家住高桥下巷,其子进京赶考,就在榕树下许愿,如若其子进士及第,就在此河上建一座桥,后果高中,刘公遂践行诺言建桥,取名“高升桥”,民间又称刘公桥。

  高升桥为东西走向,东连柳宅,西接高桥巷,东端建有高升亭。石板梁桥,两墩三孔、舟形墩。桥梁由12块长石条架成,桥面由54块石板横铺而成。南侧护栏板中间刻“刘公桥”,北侧护栏板中间刻“高升桥”。

福州人都要看!就在家门口,你却不一定了解它!

  高升桥长24.4米、宽3.5米,桥虽然不长,却十分别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