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调岗降薪、末位淘汰……企业花式裁员有多少套路

2020-01-16 10:45:07  来源: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记者 曲欣悦

  阅读提示

  时至岁末,裁员的话题引发员工的高度关切。为了节约成本,企业HR往往会有诸多“套路”。比如,不合理的调岗降薪、加大考核难度、末位淘汰等,这些裁员手段让许多员工被迫忍气吞声。

  “花式裁员”实则“花式违法”。企业裁员须依法依规进行,员工也要擦亮眼,提高维权意识。

  “今天出100张各种款式的小年图……”近日,一条要求设计师在一天内做出“100张小年图”和“50张明天的早安图”供挑选的聊天记录在网络热传。该公司回应称“这很正常,去与留取决于员工”,目前相关的两位设计师已经提出离职。这也被许多网友质疑该公司有变相裁员的嫌疑。

  时至岁末,裁员的话题引发员工的高度关切。《工人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为了保证裁员进度,乃至尽可能地帮助企业节约裁员成本,HR会有一些自己的“套路”。

  比如,不合理的工作安排、无故降低福利待遇、不合理的纪律考核等花式裁员手段让许多劳动者被迫忍气吞声。同时,在年终奖、加班补贴、离职赔偿究竟给不给、给多少等问题上也容易产生劳资双方的争议。

  HR的裁员“多部曲”

  临近年底,在安徽一家电子科技企业担任HR的程沁(化名)收到了领导通知,“今年实行末位淘汰,你赶紧整理一下各部门的绩效考评情况。”

  “公司不会每年都实行末位淘汰。只要一裁员,那一定是需要节约人力成本了。”程沁立刻明白了公司的意图。

  当公司宣布裁员的时候,意味着HR要去找“证据”。

  第一步,按考评情况圈出要淘汰的人。

  接着是与员工面谈。“能劝说员工直接辞职是最好的处理结果, 因为这样既能顺利裁员,又能节约一笔赔偿金。”4年的工作经验让程沁积累了不少“好言相劝”的技巧,“比如和对方说,领导和同事在今年的互评中给你打分都不高,你在这里继续干也不开心啊。还有的员工因为生病,出勤率不满,就建议他不如先回家好好休息一下。”

  经过部门领导和HR的两轮劝说,一些员工可能会提交书面辞职后走人。但HR总会遇到一些难啃的“硬骨头”。这时候,日常的纪律考核就派上用场了。

  程沁所在的公司实行手机APP打卡,平常总会有一些员工请别的同事代打卡。“这种纪律问题如果不是非常恶劣,我们一般不会用作辞退员工的理由。但到了裁员的时候,这些‘污点’都会被拿出来说事。”

  对于那些最后谈不拢的员工,程沁还有一招“杀手锏”,用离职证明以及下一份工作的背景调查作为交换的条件。

  “如果对方不肯接受我们给出的离职条件,就会写诸如不能胜任工作、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等理由。这会影响到他们接下来的求职。”程沁说。

  程沁表示,这些劝退的方式还算“客气”。她有认识的HR还曾把不愿意自己走人的员工工位换到一个厕所门口的小桌子。有的企业采用调岗、换工作地点等方式逼迫员工辞职。还有的企业因为项目无法推进,直接以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辞掉已经入职几个月的应届毕业生。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