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孩子抄近路上学掉进3米深坑 保安果断跳下托举救人

2020-01-03 11:17:17  来源:海峡导报
  

孩子抄近路上学掉进3米深坑 保安果断跳下托举救人

吕亚钱和被他救上来的孩子

  四年级小学生抄近路上学,不慎掉入三米多深的大坑内,得到消息后,保安吕亚钱立刻飞奔过去,果断下到坑里,将孩子救了出来。昨日,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吕亚钱说:“坑下情况不明,孩子随时都有危险,时间就是生命,一刻都不能等,要赶紧下去把孩子救上来。”

  抄近路上学,小学生不慎坠深坑

  吕亚钱40多岁,是同安区新民镇人,在同安祥平中心小学做保安工作。去年12月11日下午2点15分,他正在小学西门值班,突然,一名低年级的小学生急匆匆跑过来,哭着说:“保安叔叔,我的哥哥掉进坑里了,也不知道情况如何,你快去救救他!”吕亚钱二话没说,立刻飞奔到几十米外的事发地,学校其他老师得到消息后,也及时赶来。

  事发现场是一处杂草地,深坑就“隐藏”在草丛里,不注意根本就看不到。“有人吗?快救救我啊!”深坑里传出一个男孩惊恐的求救声。

  吕亚钱来到深坑旁边,清理了坑口的木头和土块,探头往坑底看,只见坑内黑乎乎的,一个小孩子不停乱动,急声求助。吕亚钱说,他曾经看到过救人现场,救人时必须防止坠物造成二次伤害,特别是要保护好头部。吕亚钱目测了一下,坑口直径有一米左右,他两腿蹬住坑壁,下到坑底绝对没问题,就冲着下面的孩子喊道:“不要慌,不要乱动,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叔叔马上下去救你。”

  跳下深坑,与众人合力救孩子

  跟孩子充分沟通后,吕亚钱用腿支撑,缓缓下到坑底,这坑约有3米深。他看到孩子后,马上取下自己的安全头盔给孩子戴上,防止孩子再次受伤。此时,其他家长和老师也来了。

  孩子有七八十斤重,他本想将孩子托举上去,但自己力量不够;他又让孩子踩住自己的肩膀爬上去,但是坑太深,孩子还是摸不到坑边。吕亚钱就大声呼喊,叫上面的家长、老师一起来帮忙。

  经过探讨,大家决定用绳子把孩子拉上来。于是,一名家长跑到附近超市买了绳子扔下去。吕亚钱将绳子系在孩子腰间,让他双手抓住绳子,上面几人合力拉,他在坑底使劲托举,最终孩子被成功救出。

  据介绍,被救孩子是该校一名四年级学生,意外中他只是皮肤有一点擦伤,身体没有大碍。“谢谢保安叔叔救了我!”获救的同学说,他和弟弟当时抄近路上学,没想到杂草丛中有个坑,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

  “救人是职责所在,社会上还是好人多”

  事发后,学校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将大坑给填平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吕亚钱说,虽然刚入职祥平中心小学不到半个月,但他之前当过十几年的保安,救人是职责所在!导报记者了解到,吕亚钱平时就是个热心肠,喜欢帮助别人。比如在路上看到老人摔倒了,他会毫不犹豫地上去将老人扶起来。“大家都怕被讹上,我不怕。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导报记者吴鹏波/文沈威/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