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福州罗源:千年古县的畲族“秘密”

2020-01-02 09:35:58来源:光明日报

  1月1日,伴着新年的第一缕晨光,记者走进福州市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被群山环绕的八井村满眼翠绿、郁郁葱葱,置身其中长舒一口气,让人感觉格外通透。不远处,悠扬的畲族山歌清脆、悦耳,简直就是天籁之音。八井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气氛热闹,伴着阵阵鼓声,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一期项目竣工仪式在这里举行。

  罗源县位于闽东,是千年古县。全县有畲族人口2.2万,占总人口的8.1%,相对数居全国第4位,是畲族入闽第一站,福建省畲族主要聚居地、畲族文化主要发祥地,有着“次祖籍地”的重要地位,以及“研究畲族,看历史到漳泉,看文化到罗源”之说。八井村是国家畲族民族文化代表性村落、罗源畲族传统名村,和1953年畲族民族识别调查工作所确定的首批3个调查点之一, 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畲医畲药、省级非遗项目畲家八井拳等。

  活动现场,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展示馆开门迎客,改造后的“四姓广场”和村落遗址充满畲族风情,更有自然田园式的畲族民宿度假区、致力畲族文创的谷仓画院。与此同时,畲医药种植基地、畲家八井拳传承基地、畲服传承基地等畲族非遗体验项目串珠成线,打造“畲族文化聚宝盆”,成为推介罗源畲文化的全新平台。

  据了解,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展示馆由畲族历史记忆馆、畲族技艺传承馆和畲风畲艺文创馆三部分组成,是罗源对畲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工作的一次系统梳理与全面整合。展示馆除了展示罗源畲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畲族服饰、畲家拳、畲医药等畲族非遗文化及哭嫁、祭祖、对歌等民俗文化,还收集了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畲乡的畲族文物,提升了馆藏规格。展示馆依托八井村畲药馆、畲拳馆、畲族革命陈列馆、文化活动中心等原有场地,由福建省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负责设计施工,展示形式融入现代科技。

  经过整体改造后的八井村,营造了浓郁的畲村氛围:随处可见的畲元素墙绘、与村居融为一体的雕塑、被修复的村落遗址,生动呈现了畲民生活场景,保留了畲村生活记忆。八井村的民宿群落正在紧锣密鼓打造中,该项目利用村落中10余栋木构老房屋及周边的土地和农田,致力打造自然田园式的畲族原乡度假区。此外,项目还将结合畲族文化,开发畲族编织、畲族剪纸、畲族拳术、畲族山歌学唱、畲族酿酒、畲族医药泡澡等一系列畲族特色体验项目,并结合周边的土地及农田开发自然采摘、农耕体验等农业休闲项目,让游客感受畲族的文化魅力,享受畲乡的纯朴自然。

  与八井村相邻的竹里村,是畲服传承示范基地。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罗源凤凰装制作工艺。罗源凤凰装是罗源畲文化的代表,对畲族服饰的传统样式保存得最为完整,1975年被指定为全国畲族女性服饰的代表装,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罗源县持续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利用,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文化传承新路径,让畲文化重焕活力,成为全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动能。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一期项目通过挖掘、改造、整合两个传统畲族名村八井村、竹里村的畲文化资源,打造罗源畲文化特色IP,和集吃、住、体验互动于一体的畲家休闲游小镇,促进畲乡乡村振兴。

  未来,罗源县将根据产业功能,以汇聚两条河流的滨海观景轴,将畲族文化民俗小镇分为生态涵养区、畲族文创区、休闲农业体验区、畲族文化展示区、畲医畲药康养区五个片区规划发展,并与罗源湾海洋世界景区联动,助力罗源文化旅游产业更上一层楼。(记者 刘成志 高建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