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点赞漳州:“十项行动”解民忧

2019-12-30 14:37:52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点赞漳州:“十项行动”解民忧

  福建漳州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入手——

  “十项行动”解民忧

  福建省漳州市铁路新村小区里,施工现场嘈杂,可居民们却一点儿也不嫌吵闹。“盼了这么久才盼来的老小区改造,听着这‘动静’心里更踏实、更高兴!”小区居民张老伯每天都会特意来施工现场附近转转,瞧一眼这里进度如何。

  位于漳州市老城区的铁路新村小区始建于1975年。40多年的老小区,内部道路早已破损严重,基础设施也跟不上:一到雨天路面就积水,一到夜晚就乌黑一片……为了回应居民诉求,今年以来,漳州市启动了多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改造项目,而这只是漳州市开展老城区建设管理“十项行动”中的一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聚焦市政设施、交通管理、公共交通、居民小区整治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领域和问题,漳州市全面实施提升老城区建设管理水平“十项行动”,通过启动改造,实施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推动老城区环境、功能提质升级。

  在长泰县陈巷镇夫坊村,村民林国安计划将客厅茶桌下放着的一块抹布收起来,“原来擦椅子用的,以后用不上了。”看着客厅里干净的椅子,记者不免有些疑惑。“以前,椅子只要在这儿摆个几分钟,就满满一层灰。不擦几下,还真没法坐。”林国安所说的以前,便是今年5月前——当时,全镇共有82家石材加工企业,每天都有上百辆大型运输车来来往往。路面遭破坏不说,引擎声轰鸣不绝,粉尘更是满天飞扬。“只要车一过,家家都得蒙点灰。”林国安说。

  收到村民的反映后,漳州市立即着手整治,这便有了夫坊村如今的安静清洁。结合主题教育,并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漳州还在全市开展污染源排查和攻坚整治,对各领域污染源问题、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及发展中的短板进行全面调研核查。同时,建设污染源头治理大数据库,采取表单化、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管理,推动问题发现在平时、解决在当下。

  据统计,截至12月19日,漳州全市阶段性排查各种污染源共18578个,计划2019年内完成污染源治理5851个,目前已完成污染源治理5298个。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