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力钧故居修缮竣工!永泰县着力打造御医故里文化品牌

2019-12-30 10:55:04  来源:大美永泰
  

力钧故居修缮竣工!永泰县着力打造御医故里文化品牌

  为了庆祝历史名人力钧故居(力氏祖厝)修缮告竣,12月28日,御医故里力氏宗亲联谊会在永泰县白云乡樟洋村隆重召开。北京博爱堂医院管理公司董事长李俊峰,福州仁量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兰钦,力钧后人代表力丽夫妇,永泰县、乡领导,专家学者,黄乃裳后人代表,白云乡贤,力氏宗亲等共200多人参加了联谊会庆典。

力钧故居修缮竣工!永泰县着力打造御医故里文化品牌

  ▲御医力钧曾孙女力丽致辞

  力丽女士代表力钧后人对永泰县委、县政府和为力钧故居修缮及研究努力付出的人表示感谢。她希望乡亲们和族人们精诚团结,做好当下,放眼未来,把故乡建设得更美好。

力钧故居修缮竣工!永泰县着力打造御医故里文化品牌

  ▲永泰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承榕赠送书法

  力钧故居(力氏祖厝)始建于康熙年间,距今有298年历史,为永泰传统土木结构民居,建筑为穿斗式结构,占地270平方米,民居共五开间。力钧故居修缮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复原传统建筑格局,最大限度延续其历史真实性和完整性。

力钧故居修缮竣工!永泰县着力打造御医故里文化品牌

力钧故居修缮竣工!永泰县着力打造御医故里文化品牌

  ▲匾额由国医大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题写

  随后庆典活动进行剪彩仪式,还为“力钧故居”匾额揭牌,并进行力钧故居(力氏祖厝)启户仪式。

力钧故居修缮竣工!永泰县着力打造御医故里文化品牌

  近两年来,在永泰县委、县政府部署下,白云乡樟洋村在省民政厅驻村书记杨雪梅带领下,不断招商引资,以融媒体方式积极宣传“白云深处、御医故里”独特中医历史文化资源,充分调动乡亲们乡土文化自豪感和乡村建设积极性,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生机勃勃乡村新气象,受到国内众多医药企业青睐。福州仁量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在御医故里种下万株玫瑰园,并计划投资建立集制药、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麋鹿园。北京博爱堂医院管理公司将斥资60亿元,以御医中医药文化等为出发点,建设御医故里综合型中医药康养小镇。

  你了解力钧吗?

力钧故居修缮竣工!永泰县着力打造御医故里文化品牌

  ▲力钧(中)在三坊七巷的合影

  力钧——中国近代著名的学者、医学家、教育家、藏书家、慈善家和实业家

  力钧(1856-1925),字轩举,号医隐,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白云乡樟洋村洋口里人。咸丰六年(1856)4月28日生,光绪十五年(1889)中举人。清末民初学者,著名医学家、文献学家、藏书家和教育家,近代中西医汇通派代表人物之ー。曾任宫廷御医,为光绪帝、慈禧太后治病。晚年隐居京郊,1925年在北京去世,享年69岁。

力钧故居修缮竣工!永泰县着力打造御医故里文化品牌

  ▲现存力钧最早的照片(右一)

  少年立大志,名师出高徒

  力钧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聪明好学,从小接受儒家思想熏陶,学识精进优于他人。一日他从旧书摊上购得残本《扁鹊仓公列传》,熟读了春秋战国时期名医《扁鹊仓公列传》,即

  立下了从医的志愿,并对于歧黄之术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热爱和执着。幼年时期即拜刘幼轩、陈崇备、林亦莱、张熙皋、朱若春为师,后又拜名医朱良仙、郭秋泉、林宇竹、郭省三等通医饱学之士为师。博览群书,取各家之长,并旁参西学,从小打下了良好的国学和医学的基础。

  誉满京城的一代御医

  光绪二十年(1894年),力钧应礼部召,赴京为达官显贵治病,药到病除,其医术卓著誉满朝野,皇亲贵族争趋医诊。

  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力钧任商部主事,兼任商部保惠司郎中,以治愈某亲王福晋之病,医名卓著,誉满京城。

  据力钧曾孙女力丽回忆:当时她的家族在清末民初时外地来信,信封上只要写上“北平力钧收”邮差就能将信送到。说明力钧家族在北平的名声之大。当时正值慈禧太后由西安回京,由于当时国家正处在内忧外患的危急存亡之中,因再受八国联军要挟,太后气愤成疾,众御医多以人参、燕窝补气调理,仍求医不得。后经庆亲王奕劻推荐,召力钧于乐寿堂,为慈禧太后切脉问诊,当慈禧太后问请脉毕,言:“日来甚思食,但食完不易消化。时打呃,舌苔厚而口渴。多食则饱闷,少食则嘈杂,何药可治?”

  力钧力排众议,斗胆上书,对曰:“此系胃消化力缓,食料积滞,宜对饮流质,以助消化,最好日饮鸡汤三次。”

  第二天,太后言曰:“力钧治法,神妙极矣,不服药而病愈。……前日力钧所开方,仅三味,服下而病若失。昨日不服药,每一点钟饮鸡汤一次,日夜十二次,不渴亦不饿。临睡饮葡萄酒一杯,一觉天已大亮,睡卧极安适,痰咳已愈,此数年来所未有者。自今日起,吾不服药。陆润庠有书房差,不必上来。力钧每日诊脉一次,研究饮食卫生,期于身体有益,胜人参燕菜多矣。”这天早上,慈禧太后身边第二号红人崔二总管(崔玉贵)来到军机处朝房,盛怒地坐在桌上,盘腿瞋目,责问力钧:“老佛爷听力钧言,一天不吃饭,只饮鸡汤。以此办法,则农家只须喂鸡,不必种稻,真异闻也。万一胃气弄坏,此错谁担?”此时与力钧交情较深的中堂徐世昌正色言曰:“鸡汤补益,胜五谷多矣!国外医院,病人多饮鸡汤、牛乳。”令崔二总管悻悻而退。

  又一天,太后言:“予饮鸡汤后,血脉通它,精神焕发,痰嗽便秘不治而愈。”力钧利用饮食疗法,治好太后多年宿疾,数日内便化解于无形,竟然不药而愈,其医术,陈可冀院士授誉为“炉火纯青”。复康后的太后大喜,加上力钧慈眉善目,甚合太后意,得太后赏赐,并加四品俸禄。

  力钧以一碗普通的鸡汤,力排众议,治愈了慈禧太后的多年疾苦,被传为神奇的佳话,其医术达到了“追迹葛氏,独擅桐君”的最高境界。

  笔耕不辍

  力钧勤于著述,主要著述有:《伤寒论问答》、《论半夏》、《庚寅医案》、《内经难经今释》、《骨学》、《辛丑医案》、《槟榔屿志略》、《古基德纪行》、《南游杂录》、《难经经释补注》、《释温》、《释瘟》、《历代医籍存佚考》、《历代医籍秩序》、《伤寒论》、《日本医学调查记》、《双镜庐文存》、《膏盲考》、《四虫为蛊说》、《汤物阴时解》、《和缓考》、《诗经药物考》、《尔雅药物考》、《铜人图正误》、《历代医官沿革考》、《福建药物考》、《警医录》、《病榻杂记》、《槟城医话》、《王公大臣治验录》、《灵验本草用法》、《崇陵病案》、《历代钟鼎款识考异》《文选读》、《毛诗释例》、《郑学类求》、《巫来由方言》、《新加坡故》、《槟城异闻录》、《槟城晏游记》、《永闻见录》、《芹漈文集》、《医隐庐赠言随录》、《满刺加考古》、《柔佛小志》、《吉隆游记》、《南游杂录》等著作。

力钧故居修缮竣工!永泰县着力打造御医故里文化品牌

  ▲收藏于北京图书馆的《崇陵病案》手稿

  在我国2015年出版的38部中医药古籍珍善本点校丛书中,力钧一人就有《崇陵病案》和《难经古注校补》两部著作,可见他的著作在我国古医书中占有的份量。他在《难经今释》中,对中国古代医学进行了一番新的广泛的探索研究。他在《难经古注校补》中,以自己二十余年研究难经的心得,加以重新注释。他的注释,增加了医理的阐发,有助于对《难经》的理解,是《难经》研究的一部充满新意的力作。

  当代研究

  力钧在近代中西医结合的历史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一位值得深入研究的医家。20世纪80年代以来,共出版与力钧有关的图书10余部,论文30余篇。中国科学院陈可冀院士陆续主持编纂了《清宫医案研究》、《慈禧光绪医方选议》《清代御医力钧文集》等书,中国医学科学院图书馆王宗欣先生亦整理出大量宝贵资料。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