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率先!罗源实现水利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

2019-12-26 10:05:08  来源:罗源湾新闻网
  

  全省率先!罗源实现水利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

全省率先!罗源实现水利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

  近日,总投资808.7万元的罗源县洪洋溪洪洋乡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顺利完成评标,成为全省首例水利行业远程异地评标项目。至此,罗源已实现建设工程领域住建、交通、水利三大行业远程异地评标全覆盖。

  “评标是招投标活动中最关键的环节,评标是否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决定着整个工程建设的安全与质量。”罗源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负责人郑晓龙介绍说,县里评标专家偏少,评标时需要业主和监管单位从福州城区邀请专家,路程上需要耗费一个多小时,在此过程中难免接触,甚至可能发生信息泄露。另一方面,从外地请专家也会增加交通、时间等成本。

  今年,福州市在8个区县试点推广远程异地评标模式。作为试点之一,罗源县按照统一要求,对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远程异地评标室,建设完成远程异地评标室,按标准配置评标计算机、音频通话、视频会议、桌面监控和身份识别认证等设施设备。今年3月、10月,罗源县分别完成住建、交通两个行业的远程异地评标。

  “建设工程领域包括住建、交通和水利三个行业,考虑到前两个行业已经实现远程异地评标,我们进一步优化服务内容,整合资源,与市县两级水利局交流沟通,将水利行业也纳入其中。”郑晓龙说。

  此次远程异地评标过程中,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全程采用网上获取招标文件、网上递交投标文件,网上开标、网上评标,评审过程音频、视频同步传输并保存,实时在线交流,评标结果系统自动生成。抽取专家时,按照就近原则,从省专家库中随机抽取5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在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专门研发的在线评标系统,远程完成项目评标全流程,打破了地域限制,实现了资源共享。

  同时,整个评标过程自始至终都在音视频监控下进行,专家的操作全程留痕,可控可查,避免违标、串标的事情发生,确保评标规范过程的透明、公平公正。

  “远程异地评标真是方便,节省了不少时间、人力成本,过程也变得更简单明了,出错率降低了,交流沟通更顺畅,我们也放心。”罗源县水利局总工程师陈从容说,近年来,罗源县生态水利项目建设不断增多,远程异地评标提高了招投标工作效率,有助于水利工程早日建成、见效。

  据悉,下一阶段,罗源县公共服务资源交易中心还将升级交易平台,探索跨区市远程评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