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祝贺!晋安再获一个省级新称号!

2019-12-25 09:44:06来源:今日晋安

  喜讯!日前,福建省首批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名单出炉,福州市晋安区与厦门市湖里区榜上有名。

祝贺!晋安再获一个省级新称号!

  此外,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入选了福建省第二批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此次评选由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入选的实验区须具备良好的教育信息化和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基础,具有较好的信息技术、科学等与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教研队伍。

  近年来,晋安区积极开展推进人工智能教育新生态,探索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满足未来对人工智能的教育需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构建人工智能教育新生态。

  人工智能试点遍地开花

  01、2018年1月,福州第七中学、福州第二十中学等多所学校获评“首批市级中小学智慧校园试点校”。

  02、2018年6月,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福州市远洋小学、福州市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

  03、2019年春季开始,鼓山中心小学、远洋小学、福州市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福州市鼓山苑小学、晋师附二小、福州第七中学、福州第三十二中学、福州市鼓山中学等学校启动人工智能教育试点。

  04、2019年5月,晋安区人工智能项目作为“第二届数字中国发布的首批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项目”。

  05、2019年6月,福州市鼓山苑小学、福州市远洋小学、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福州市鼓山中学、福州第三十二中学又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

  06、2019年11月,福州第七中学、福州第三十二中学、福州市鼓山苑小学、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福州市远洋小学、福州市晋安区第一中心小学等6所学校获评“福州市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

  人工智能项目硕果累累

  当前人工智能项目在晋安区多所学校开展,福州七中建设人工智能高中学科智慧教室,实现对实时课堂的专注力、做题准确率等的实时监测和分析。

祝贺!晋安再获一个省级新称号!

  福州三十二中探索课堂教学与人工智能教育融合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并掌握人工智能知识、技术,领略前沿科技。

祝贺!晋安再获一个省级新称号!

  福州十中引入网龙101虚拟实验室,在AI实验助教的帮助下,学生利用VR技术,进行更加精准的虚拟实验。

祝贺!晋安再获一个省级新称号!

  鼓山中心小学以科技创新教育为突破口,创设创客实验室,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教育。

祝贺!晋安再获一个省级新称号!

  晋师附二小建立人工智能资源智慧教室,配备有用于编程调试机器人的电脑、教学机器人及训练场地等设备。

祝贺!晋安再获一个省级新称号!

  人工智能大赛屡获佳绩

  近年来晋安区属学校代表队屡屡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大赛上斩获佳绩。

祝贺!晋安再获一个省级新称号!

  其中,鼓山中心小学代表队更是连续3年斩获世界机器人大赛小学组总冠军。

祝贺!晋安再获一个省级新称号!

  福州三十二中、鼓山中学\鼓山苑小学、晋师附二小、远洋小学等也在相应的国内外大赛中摘金夺银。

祝贺!晋安再获一个省级新称号!

  人工智能教研队伍壮大

  晋安区属学校代表队屡获佳绩的背后是一支实力强的教科研队伍。

祝贺!晋安再获一个省级新称号!

  例如,鼓山中心小学教师林华获评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教练员,他所带领的鼓山中心小学连续3年斩获世界机器人大赛小学组总冠军。

祝贺!晋安再获一个省级新称号!

  远洋小学教师林辉是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教练员,曾担任2019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Scratch项目评审专家,指导学生获得多项世界级、国家级冠亚军。

  福州第三十二中学副校长林思强是福州信息技术学科研训中心组成员,指导学生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上获得“三金三银”的好成绩。

  目前,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成立信息发展中心。信息中心有负责人1人,信息技术教研员2人,科学教研员1人,信息骨干教师5人。

  各中小学均配备、配齐信息技术、科学与人工智能学科的专兼职教师,师资队伍强大,有国家级优秀教练员、省级优秀教练员,省、市信息学科带头人等。

  此外,由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叶青林主持的国家重点课题《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多模态英语绘本悦读研究》,被立项为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2018年度重点课题。

祝贺!晋安再获一个省级新称号!

  晋安区将以获评首批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为契机,将人工智能与传统教育进一步融合,打造富有晋安特色的人工智能体系,促进晋安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