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骄傲!她从乡村普通教师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

2019-12-19 08:37:12  来源:海连江
  

  她发生了交通事故,被紧急送往县医院,额头上缝了好几针,但没两天她就吵着要上讲台。她的病房里摆满了鲜花水果,原来整个年段的学生代表都来了。

  她就是全国优秀教师庄珍钦,二十年把根扎在了农村,让农村学生走进化学世界,创下了一个奇迹——连续七年中考化学成绩位居全县公立校第一。

连江骄傲!她从乡村普通教师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初中化学老师,也没做过什么大事,能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真的让我特别惊讶。”在平凡岗位上,庄珍钦默默耕耘赢得了师生的又一次认可与赞誉,此前她已多次获得“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连江县优秀班主任”“透堡镇第三届十佳教师”等各级荣誉称号。

  在乡村执教20年的庄珍钦,给人的感觉是乐观向上、务实认真。2000年8月,从福州师范高等专科院校毕业的庄珍钦被分配到透堡中学担任化学教师。“我是农村出来的,我也想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农村学生能学到知识。”怀着这样的初心,庄珍钦在20年里放弃了数次返城教书的机会。

连江骄傲!她从乡村普通教师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

  “爱在左,责任在右。生命旅程,陪孩子一程,无论他是失志落魄抑或是踌躇满志。”这是庄珍钦给自己的一句寄语。从庄珍钦来到透堡中学起,她近乎没有周末时光,即使如今已在城区购房,仍旧坚守校园准备功课。

  对学生负责贯穿了她的整个教学生涯。为了帮助学生学习好化学,她另辟蹊径,通过“亲爱你别碰”(氢氦锂铍硼)等风趣幽默的口诀,激起学生对学科的兴趣。为了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融入化学世界,她每个周末待在学校,利用休息时间编排化学实验,每次准备都至少需要一个晚上的时间。最终,在化学实验成功引领学生进入化学世界。

连江骄傲!她从乡村普通教师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

  此外,让家长称道的是,庄珍钦拒绝让学生购买校外辅助教材,她认为过多的辅助教材会扰乱学生的学习思路,真正需要课外教材中攫取精华的是老师。因此,每至期末庄珍钦就会将结合课外教材的总结材料印发给学生,既能帮助学生减负,也能提高学习效率,一举多得。

连江骄傲!她从乡村普通教师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

  同时,庄珍钦很清楚的一件事,教育并不仅仅是局限于教书,而应该是教书育人。长期担任班主任、年段长的她知道,“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敏感点,只要深入他们内心触碰到了那个点,就能使他们快速成长。”于是她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学生的心理,无论是课堂上还是课间休息时间,或是作业情况。在时间的堆砌下,庄珍钦先后在一百多位学生的作业上连续几个月写下富有激励性的评语,比如“你已经很优秀了,但老师需要你的热情”“一时的失意不要紧,你的努力上进都会是你成功的助力”“你只须坚持,静待花开”等。学生心中积极向上的火种被瞬间点燃。

连江骄傲!她从乡村普通教师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

  “就连学生上高中遇到了经济困难,都会向我寻求帮助。”庄珍钦谈到自家学生时,开心的眼睛都眯了起来。她说,2015届毕业班有个学生常年排在年段后十名,是名副其实的“学渣”,他缺乏学习积极性,甚至可以说是厌恶学习。在大多数人看来,初三毕业就是他外出社会打工的时候。

  但是,庄珍钦从来没有放弃过他,在初三接手他们班时,庄珍钦平时与他闲聊,化学课上鼓励他发言,并予以当众表扬。半期考成绩出来,原先每科都不及格的他,化学却成绩斐然,考出了近90分的佳绩。这也点燃了他的学习激情。虽然这名学生学习基础较差,第一年高考落榜。这次他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向家里申请复读,2016年这名学生实现了质的飞跃,考进连江 五中,最后还上了大学。

连江骄傲!她从乡村普通教师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

  正如透堡中学校长孙聘铸所说,“庄珍钦老师年轻的时候把学生当做弟弟妹妹,现在把学生当做自家孩子,全心全意献给了教育事业。”

  如今,校门口的保安只要听到有毕业生前来母校看望老师,首先就会通知庄珍钦。其中多名学生都已经成家立业,但还是常常回来与庄珍钦聊聊天、叙叙家常。“这个老师做的最值,这是学生对老师最大的肯定!”校门口执勤的保安说。

连江骄傲!她从乡村普通教师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

  二十春秋赤子心,三尺讲台桃李情。正是源于庄珍钦以及全校师生的执着与热爱,透堡中学取得了辉煌的成绩:2014—2019年六年中考综合评估,两次荣获县公立校第一;三次荣获县公立校第二;一次荣获县公立校第三,连续七年中考化学成绩位居公立校第一,并遥遥领先于第二名。

  庄珍钦把最好的时光献给了莘莘学子,献给了家乡的教育事业。每当听到学生们考学成功、喜结良缘,或是谋得心仪的工作岗位时,她都倍感欣慰,也是她从事教育工作的真正意义。

连江骄傲!她从乡村普通教师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

  最美园丁,连江骄傲!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