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西湖公园桃花岛:杨柳画桥景观初现

2019-12-17 11:01:13  来源:海外网
  

泉州西湖公园桃花岛:杨柳画桥景观初现

  福建省泉州市西湖公园桃花岛项目已完成大部分建设,转入岛内园区景观营造和收尾阶段,力争明年春节向市民开放。笔者现场探访看到,从刺桐阁进入桃花岛,入口处位于桃花岛南面临湖的——“杨柳画桥”亲水平台已经完工。

  泉州西湖公园位于泉州市区西北部清源山南麓,紧邻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清源山,为闽南建筑风格的水上古典园林,风光秀丽。为进一步提升公园人文景观风貌,泉州市在西湖公园东部水域一处独立岛屿实施桃花岛建设及景观提升工程。项目中的“杨柳画桥”亲水平台,以融入闽南传统文化元素为设计思路,建有一座石牌坊,匾文正面题有“看云归岫”四个大字,两侧题写“杨柳画桥深浅水,桃花春岸往来船”楹联,与周边种植的数株向水面伸展的杨柳和几丛桃树等植物颇为应景。牌坊两侧,是以闽南传统建筑材料——闽南红砖和砻石精雕而成的景墙,石雕图案则以“竹子桃花”和“花鸟”为主题,进一步呼应和烘托桃花岛这一“世外桃源”的主题。为了营造古朴、雅致的意境,平台地铺全部采用闽南旧条石铺砌而成,亲水平台一下子有了岁月的痕迹。

泉州西湖公园桃花岛:杨柳画桥景观初现

  据了解,为提升桃花岛建筑及其环境塑造的意境美,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在充分征求专家顾问和文化界人士的基础上,对园内古建、牌坊、亭阁轩榭等18处门匾和和楹联进行题字。景观营造中还注意乡土植物品种选择,凸显植物文化和特色,进一步丰富桃花岛的文化内涵,力求打造景境相融、契合西湖山水神韵“闽南生态传统园林”。(苏建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