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位90后青年留下一句话,然后纵身一跃…

2019-12-16 15:06:55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你别下去,我下去救。”这是山东小伙张雪领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11日晚间,他在杭州为营救一位跳河轻生的女孩,不幸溺水身亡。13日,张雪领被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为“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

  11日晚7点40分左右,在杭州市钱塘新区下沙街道幸福南路,一个女孩正沿桥边走着,突然翻身一跃跳入河中。女孩身边的同伴顿时慌了神,急忙想翻过桥去救人,一只脚已经跨过了桥栏杆。

  “你别下去,我下去救。”碰巧经过的张雪领一把拉住准备下水营救的女子。他没有丝毫犹豫,急忙绕到河的另一侧,翻过铁栏杆,脱下衣服,跳进了冰冷的水里。

这位90后青年留下一句话,然后纵身一跃…

张雪领出事后,杭州公安民警组织搜救队进行搜救。(杭州公安供图)

  据当时参与救援的人员介绍,这条河并不宽,但水流很急,河水从北往南冲下来要过一个水闸,会有一个回流。据悉,事发当晚恰逢水闸放水,水位差有60公分,就连打捞船都差点被急流打翻。

  “我看到他双手举了起来,挥了一下,之后就没有再上来。”当时一位大叔在岸边看到了这一幕。事发三个多小时后,救援人员在冰冷的河水里找到了两人。可惜,张雪领和女孩都已没有了呼吸。

  把人打捞上来的俞师傅眼含泪光,“当时已是深夜12点多了,天气很冷,拉上来看到英雄的第一眼,我就说‘英雄,上来吧’。”

  1990年出生的张雪领,还有两个月就满30岁。2010年,张雪领大学毕业后,来到杭州工作,从销售做起,经过奋斗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弟弟从小踏实肯干,因为他父亲身体不好,每年都会把自己赚到的钱寄回家给父亲治病。”谈起自己的堂弟,堂哥张善伟几度哽咽。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这一切都没有发生,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奋斗者的美好生活。在杭州,张雪领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庭:温柔贤惠的妻子和3岁多可爱的儿子。

这位90后青年留下一句话,然后纵身一跃…

杭州市民纷纷到张雪领跳河救人处悼念英雄。(杭州公安供图)

  很快,张雪领因救人遇难的消息,通过网络、朋友圈、媒体被大家知晓,一位英雄生命落幕,很多人都在哀悼。12日晚间,张雪领生前所住小区约100多名业主自发排队,从幸福南路有序走到张雪领跳河救人的河边向其献花告别。

这位90后青年留下一句话,然后纵身一跃…

这位90后青年留下一句话,然后纵身一跃…

  献花队伍中一名四五岁的女孩问,“妈妈,为什么要到这里来?”

  “因为这里有一位英雄,你要好好给英雄叔叔鞠一个躬。”母亲回答。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