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随机抽查来了!昨天刚抽到鼓楼……

2019-12-14 13:45:51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随机抽签!不打招呼!直奔现场!

  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启动现场督查模式!

随机抽查来了!昨天刚抽到鼓楼……

  13日上午,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赴鼓楼区对垃圾分类“四定”工作进行现场督查。

  随机抽签具体怎么抽?

  1、对各小区进行清单编号;

  2、在现场,由五区分管领导(被督查的区除外)及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通过随机数生成APP,分别抽取一个数字;

  3、直接前往5个数字对应的5个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四定”工作现场督查。

随机抽查来了!昨天刚抽到鼓楼……

  抽签现场

  一起来看看当天现场情况如何▼

  当天,督查人员走访了天澜小区、观风亭新苑二区、第四干休所、佳和花园和三坊世家5个小区,每到一个垃圾分类屋(亭),都按照“八无”“八有”的管理标准进行查看,了解硬件是否配齐,人员是否到位。

随机抽查来了!昨天刚抽到鼓楼……

  佳和花园小区的垃圾分类屋

  洪山镇国光社区天澜小区建有两座垃圾分类屋,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员孙红告诉乌山君,小区共有1101户居民,大家平时分类意识还是比较强的,“10位居民中偶尔有一两位没按标准分好,我们都会进行引导和说明。”

  昨日9时许,已过了垃圾投放时间,在观风亭新苑二区垃圾分类屋前,一个四色围挡引起了督查人员的注意。

随机抽查来了!昨天刚抽到鼓楼……

  观风亭新苑二区垃圾分类屋

  “我们在围挡上写明了垃圾投放时间,列出了我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与处罚,并给出了相应劝导标语,通过这样的围挡来引导居民避免在规定时间外投放垃圾。”福州金顺保洁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随机抽查来了!昨天刚抽到鼓楼……

  围挡上印有劝导标语

  走进该垃圾屋内部,只见4类垃圾桶下方各有一台蓝牙秤,通过对比居民投放后的垃圾桶重量与分类管理员将投放不正确的垃圾“归位”更新的垃圾桶重量,就能清楚了解居民投放准确情况。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后台数据显示,目前该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在90%左右。

随机抽查来了!昨天刚抽到鼓楼……

  在三坊世家小区,乌山君注意到,小区垃圾分类屋就建在大门口保安室对面,据小区负责人介绍,在投放时间内,小区保安可以兼职垃圾分类管理员,有效提升了居民分类投放积极性和准确率,另一方面,也基本杜绝了延时投放现象的发生。

随机抽查来了!昨天刚抽到鼓楼……

  三坊世家小区的垃圾分类屋

  “通过垃圾分类管理员‘本土化’,目前小区基本达成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垃圾分类正确率也达到了95%,投放时居民发现自己如果有分错的,还会主动进行分拣。”小区负责人说。

随机抽查来了!昨天刚抽到鼓楼……

  三坊世家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

  “通过现场情况来看,鼓楼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较为扎实、到位,不少小区针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创新举措,涌现出不少特色和亮点。”福州市环卫中心主任赵勇评价。

  自我市在全国首创“三端四定”工作方案以来,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

  来看一组数据:

  今年我市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从5%提升到85%;

  截至11月底,城区43个街镇3392个小区,已建设垃圾分类屋(亭) 4641座,配备分类管理员4220名,安装监控探头4258个,有2892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占比达83%。

  垃圾桶在收运点停留时间从之前的两三个小时缩短到15分钟左右;

  居民人均分类出的厨余垃圾产生量占由从之前的20%左右上升到45%左右。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里的排名,从去年底第30名,上升至今年第三季度第12名。

  未来,督查组还将前往晋安、台江、仓山进行督查,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钟培培】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