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漳州“春蕾安全员”:守望留守儿童的2000余双眼晴

2019-12-01 09:46:08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张仁平)11月28日,全国妇联在京发布第三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福建省漳州市检察院办理的郑某某性侵养女案入选。该案的发布,为留守儿童守望的“春蕾安全员”也走进人们的视线,这也是检察机关将“枫桥经验”落实到未检工作的创新之举,在破解性侵未成年人案发现难、发现晚等现实困境中发挥积极作用。

  郑某某的养女未满11岁,在两年多的时间,多次被养父性侵致其怀孕。那么,是谁最早发现了这起丧失伦理、将犯罪黑手伸向养女的线索?“是当地县妇联的‘春蕾安全员’。”一直关注此案的福建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名“春蕾安全员”在常规巡查过程中发现了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检察机关通报。经监督立案,案件进入司法程序,2017年,郑某某被判处无期徒刑。

  被告人受严惩,被害人脱离了安全困境,但谁能再给她一个新的安全成长环境?福建省检察院、漳州市检察院和案发地检察院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在继续。该负责人说,县检察院建议被害人居住地村委会对郑某某提起剥夺监护权之诉,法院予以支持,并指定村委会为监护人;省检察院为被害人申领到全省单笔最大金额的司法救助金10万元,帮她渡难关;漳州检察机关推动民政部门把被害人纳入低保范围,为她解生活之困,协调妇联和村委会做好后续观护,助其健康成长。

  “春蕾安全员”机制,系漳州市检察院为解决留守儿童遭侵害发现难、发现晚等问题,于2016年下半年联合妇联、公安、法院出台《关于组建春蕾安全员队伍的工作意见(试行)》,组建以农村妇女主任为主体的2000余人、覆盖所有基层组织的“春蕾安全员”队伍。

  该机制将处于安全困境的儿童分为环境安全、环境关注、环境危险三个等级,把环境关注等级以上儿童纳入综治网格管理,统一实行建档管理、定期走访、实时介入等系列工作机制,推动预防未成年人受害工作由被动受案向主动预防转变。 检察机关对“春蕾安全员”进行履职知识技能培训,开通绿色通道,“春蕾安全员”可以就发现的情况直接联系检察机关反映。

  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往往是熟人作案,隐蔽性强,发案周期长。“我们无法统计预防了多少起潜在的侵害,但哪怕能减少一件,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漳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黄秀强说,“春蕾安全员”走访的终极目的不只是为了发现案件,更在于警告潜在的施害者,这些安全困境儿童一直在我们保护的视野之内,这样很可能会让他们打消侵害的念头。

  “春蕾安全员”机制被写入今年9月福建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省妇联等十二家省级单位联合制定的《福建省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体系暂行办法》,要求相关部门建立安全困境未成年人个人观护档案和家庭监护缺失未成年人名单库,各村(居)委员会指定专人担任儿童主任,对安全困境未成年人实施按月走访,以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预防。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