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闽侯这样做

2019-11-28 11:08:56  来源:遇见闽侯
  

  27日上午,闽侯县委书记李永祥,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建生分别带领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白沙镇、甘蔗街道、祥谦镇、竹岐乡检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县领导魏邦仲、张旗、程心东参加活动。

  李永祥一行首先实地察看了白沙镇汶溪村。“村里环境卫生清理怎么样了?”“要加大人员投入!”……在汶溪村,李永祥详细了解了该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指导、再部署。

  李永祥强调,白沙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认真查摆问题,切实按照问题清单,集中各方力量,部门、镇、村要加强联动,上足人力、物力,优化工作举措,强化整治力度,齐心协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要严格落实责任,明确目标要求,聚焦公厕建设、黑臭水体整治、村道沿线卫生清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进行整治,做好农村房前屋后的垃圾规范投放与清理,有效提升和改善村容村貌。

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闽侯这样做

▲(瀛洲社区生活垃圾实现定时定点投放•吴国棋/摄)

  随后,李永祥一行来到甘蔗街道,实地察看了昙石村、瀛洲社区垃圾分类点、江滨公园公厕建设等地。

  李永祥要求,甘蔗街道要在前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旧城旧村改造及昙石山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解决现有农村村民“裸房”危房等问题;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推进村庄房前屋后整治,加强工地围挡,打造特色景观绿化带,让新村有新貌;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废弃物处理、回收利用等工作,实现变废为宝,让垃圾变资源;要建立健全公厕卫生管护长效机制,禁止污水直排,为群众营造一个整洁、优美、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

  “目前,公路沿线的卫生做的怎么样了?”在祥谦镇门口村,王建生一行详细听取相关乡镇关于近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对近期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王建生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各乡镇及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工作要求和重点,紧盯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协调配合,做到高效联动;要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做到沿线道路和村内巷道干净整洁、农户庭院干净卫生;要因地制宜选择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和技术,解决好垃圾、污水“出口”问题。

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闽侯这样做

▲(环卫工人正在对门口村街道进行日常清扫•林鑫/摄)

  “老人家您好,你家的现在用的厕所是什么样的?”“现在我家用的是抽水马桶,既干净又方便!以前是旱厕,不方便也不卫生。”竹岐乡山洋村村民范金平说。在竹岐乡山洋村,王建生一行进村入户查看农村户厕改造情况,详细了解闽侯县“厕所革命”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检查中,王建生指出“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环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工作。要采取符合本地实际的建改模式,科学合理规划布局,搞好试点示范,让“厕所革命”有效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闽侯乡音 吴国棋 林鑫/文)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