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食品安全工作获全国十大创新举措之首

2019-11-19 22:26:35  来源:食安福州微信
  

  福州市网络餐饮“e治理”工作方案在全国各地市场监管案例中获得第一名。

福州市食品安全工作获全国十大创新举措之首

  11月14日,中国市场监管学会在与人民网共同举办的《共治新餐饮 共赢新经济》圆桌论坛上,正式发布了2019餐饮安全治理十大创新举措。福州市网络餐饮“e治理”工作方案在全国各省市监管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十大创新举措,名列首位!

福州市食品安全工作获全国十大创新举措之首

  中国市场监管学会在颁奖现场对这一工作方案进行了概述,评价这一方案印合了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大方针,探索了网络餐饮市场三方共治的新思路,实现了技术赋能优化载体的高效能。同时还获得中国市场监管学会颁发的2019食品安全举措创新奖。

福州市食品安全工作获全国十大创新举措之首

  如此高荣誉的奖项,那此方案到底是什么呢?

  福州市网络餐饮“e治理”工作(以下简称“e治理”工作)是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网络订餐这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政府部门管控、第三方平台协理、从业人员共治”为布局,以建立“吹哨人”制度和发挥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的“哨岗”作用为核心设计的一套网络餐饮市场社会共治解决方案。

  说到“吹哨人”制度,小安之前普及过,我相信大家并不陌生。

  此制度实施一段时间后,发现内部从业人员对举报问题依然存在顾虑。

  针对这一问题,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升级“吹哨人”制度,在原有的基础上优化提升,设计了“e治理”方案。此方案被入选十大创新举措之首,我们工作可是认真的哦!

福州市食品安全工作获全国十大创新举措之首

  “e治理”方案的初衷

  据统计,2018年福州市仅“美团”“饿了么”两大主要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的日均订单量就高达21.35万单,全年网餐订单总量和人均订单量在全国各城市中均列居前十。为了提升社会生活品质、促进居民消费增长及网络食品安全等工作,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从“吹哨人”制度出发,设计打磨出了网络餐饮“e治理”工作思路,并进行了实践和推广。

  “e治理”方案内容

  福州市网络餐饮“e治理”工作包含“吹哨人”制度、“吹哨人”电子化举报兑奖机制和网络餐饮“e治理”平台三个重要组件。“吹哨人”制度:激励行业内部人士发挥监督举报。电子化举报兑奖机制:“不露面”兑奖保障举报奖励制度推行无阻。“e治理”平台:搭建“e治理”平台,开设和规范了监管部门、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从业人员的共治信息通路。三者缺一不可,共同为推进福州市网络餐饮市场社会共治保驾护航。

  特色做法

  1、建立“吹哨人”制度

  ❶与主要订餐平台签订社会共治备忘录,就建立共治机制、开展内部举报实践、配合协管联查等进行明确约定。

  ❷联合财政部门颁布《福州市网络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即“吹哨人”制度。大幅提高个案奖励上下限,对举报级别和奖励金额的裁量等重点环节都作了具体规定。

  ❸对一般线索遵照属地监管原则开展及时处置,对疑难线索由市局行政执法支队进行研究查办。

  ❹通过多轮的现场竞答对举报奖励办法进行直接普及,通过生动的场景化H5微片对办法进行解释并通过微信广泛传播,通过窗口告知和订餐平台“开屏画面”“广告条”、商户广告等对餐饮从业人员进行对口宣传,推进举报奖励的公众知晓程度。

福州市食品安全工作获全国十大创新举措之首

  2、实现“不露面”兑奖

  ❶为网络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开设账号并锁入系统,在举报兑奖流程中不可查看,仅供内外部审计等重要检查时调取。

  ❷从业人员在举报时登录“e治理”平台,通过简易的文字描述和举报图片视频的上传,便可直接将举报信息送达监管部门。

  ❸从业人员在举报时,平台将生成与举报个案相匹配的身份代码。代码将代替举报人的姓名,显示于后续的案件查办、兑奖申请、奖励认定等环节中,参与这些环节的监管人员也无法获知举报人的姓名。

  ❹为举报人开设电子化兑奖通道。在案件办结后,举报人无需现身,便可通过“e治理”平台以接受转账的方式获取奖金。

  3、构建“e治理”平台

  ❶近两年,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订餐平台上的网店数据进行采集,累计完成了12.1万条专项检查数据。按预设指标体系计算风险指数,辅助发现和分流处置了四百余家网络订餐违法主体,主动下线了累计2.2万家违法网店。

  ❷将市场监管部门、订餐平台和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作为使用主体引入“e治理”平台,从三方的权责、视角和优势出发,开展数据往来和监管协作。

  ❸将市场监管部门监控督促、订餐平台制止违法和从业人员举报隐患三个环节有机串联。

  即:

  ①由监管部门向订餐平台输送违法线索。

  ②由订餐平台对曾违法的网店进行合规审核,并重新上线申报。

  ③由从业人员直接举报业内违法和申请兑奖。

  ❹要求订餐平台对需二次上线的违法网店进行事前合规性审核,通过“e治理”平台向监管部门提交申请后方可放行上线。

  ❺将订餐平台对违法行为的制止和监管配合等纳入考量范畴,通过“e治理”平台发放红黄牌的形式对订餐平台履责情况进行预警和评价。

  ❻“e治理”平台能够大幅缩短从“获取线索”到“监管到位”的时间差,提高了数据的往返效率。

  工作成绩

  “e治理”工作的设计推行,带动各层级市场监管部门巧用力、勤借力,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控制上收效良好。截至目前,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已收到网络餐饮从业人员举报奖励线索34条,已经结案并发放奖励12件;“e治理”平台运行以来,日均产生线索6条,办结率达98.6%。“e治理”工作受到上级部门、兄弟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相关做法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消费报、中国消费网、福建电视台、福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播出或刊载二十余次,受到好评。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