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进展!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段沥青开始铺设!

2019-11-17 12:26:47  来源:平潭时报
  

  16日上午9时,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大小练岛水道桥公路钢桥面开始铺设沥青,全桥沥青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新进展!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段沥青开始铺设!

  据了解,该路段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个沥青铺装路段,铺装长度为580米。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公路桥面铺装包含混凝土箱梁桥面、简支钢桁梁预制混凝土桥面板、航道桥区公路预制混凝土桥面板及航道桥区钢桥面板行车道、中央隔离带及水管搭载区的铣刨、防水层、钢桥面防腐层施工及沥青铺装施工。

  在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大小练岛水道桥公路钢桥面,浇注式沥青罐车铺出一道黝黑的粗面沥青,滚滚热气中,二十多名施工人员将沥青迅速平整。

  据了解,针对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所在的海域风大浪高,桥体易受海水侵蚀的特点,项目部采用浇注式沥青铺装技术,和常规的沥青混凝土相比,浇注式沥青混合料铺装体系不仅耐高温,变形能力也有显著提升,防水性能也更好,能很好适应钢桥桥面使用需求。

  “浇注式沥青和普通沥青完全不一样。普通沥青用的是翻斗车,而浇注式沥青搅拌机是一个罐车,类似水泥罐车的外形,同时兼具搅拌、保温、运输功能。浇注式沥青性能高、耗能大,产能低,每小时仅能搅拌生产60吨沥青混凝土,因此需要工作人员每天工作14小时才能赶在预计工期内完成。”沥青铺设单位生产经理莫正华说。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和港珠澳大桥一样,都是世界级工程,为保证工程质量,我们采用同一种沥青铺设方案。”莫正华表示,在沥青铺设前期,项目部专门组织了专业的沥青铺装作业队伍对桥面试验路段进行沥青浇筑,通过试验结果完善施工方案,为桥面沥青正式铺装顺利完成提供了宝贵经验。

  浇注式沥青铺装完毕后,将进行桥面行车面沥青铺装,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公路面实现早日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6.34公里,是我国首座公路铁路两用跨海大桥,起于福建长乐,经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从苏澳上平潭岛。大桥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设有元洪航道桥、鼓屿门水道桥、大小练岛水道桥等三座主航道桥。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