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下雨了!旱了两个多月的厦门终于“湿了”

2019-11-14 16:55:24  来源:厦门网
  

  下雨了!今天上午,不少市民在上班的途中惊喜地发现,天公终于变了脸孔,空中浓云密布,还洒落了零星小雨。雨虽然很小,但却是很多厦门人已经两个多月都没有见过的景象。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天上午近8时,气象工作人员抓住有利时机,在同安莲花镇蓆草池和集美灌口镇大板山村开始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分别燃烧了两根增雨烟条,起到了一定催化作用。不少地方洒下了零星小雨。

  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赵水芝介绍,由于水汽输送不佳、降雨触发机制弱,所以还是没有形成有量降雨。上午的零星小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增加土壤含水量、净化空气、增大湿度、改善生态、减轻森林火险的作用,但对缓解旱情、增加水库蓄水没有什么帮助。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抓好保水、节水和水资源的调度工作,也请广大市民继续加强节约用水。

  名词解释

  增雨烟炉

下雨了!旱了两个多月的厦门终于“湿了”

  增雨烟炉又叫高山地面增雨烟炉,是一种新型人工增雨作业设备。它形似烤箱,上部有一根烟囱,长约3米。通过它燃烧碘化银烟条,使催化剂借助迎风坡的上升气流进入云中,增加凝结核,"帮助"水汽凝结出更多的雨滴,可以达到增雨的目的。

  厦门人工增雨作业过去经常采用的是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的方法,让火箭弹在云中爆炸,散播碘化银催化剂。这种方法最大的瓶颈就是空域申请难度大——厦门空域异常繁忙,几乎每两三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落,而火箭弹的高度可达五六公里,如果作业区域半径20公里内有飞机飞行,就不能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烟炉增雨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实施。而且烟炉增雨作业可以远程操作,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就可以点燃位于山区的烟炉里的烟条,非常方便快捷。烟炉增雨也有条件限制,对于冷云,就只能使用火箭弹和飞机增雨。

  目前我市气象部门在同安、集美和漳州长泰各设置了一座增雨烟炉。此外,还在龙海、长泰以及岛外四个区各设了1个火箭弹作业点。9处人工增雨作业点可以更好地把握有利天气条件,催下甘霖。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