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建立非公企业党工团一体化运行机制?

“新新”向党㊺ | 海川党支部探索“三个建设”统筹法

2019-11-13 22:17:41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编者按

  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海川党支部“如何建立非公企业党工团一体化运行机制?”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党工团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但是现在有的非公企业成立党工团组织后,由于人员配备不合理、内部结构不完善、活动模式单一等,造成党工团体系不健全,无法发挥其真正作用,出现名存实亡的现象。福建海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努力,成功探索“三个建设”统筹法,不仅建立健全公司党工团体系,使其成为目标同向、组织同构、工作同步的一体化运行机制,增强了党工团的战斗力、感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企业背景

  福建海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经过多年发展,员工从几个人发展到200多人,跻身福建省监理行业综合实力十强,拥有房屋建筑工程监理、市政公用工程监理、人防建设工程监理三个甲级资质,项目遍布全省各地,以“质量第一、安全第一、信誉第一、业主至上、信守合同”为经营宗旨,连续获评“福建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福建省工程监理企业信用等级AAA级企业”“福建省诚信经营先进企业”“福建省先进监理企业”。

“新新”向党㊺ | 海川党支部探索“三个建设”统筹法

  公司于2010年成立党支部和工会,现有党员22名,预备党员8名,发展对象11名,团员22名。近年来,海川党支部先后获得“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品牌单位”“福州市党员诚信企业”“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工会先后获得“福州市先进职工之家”“福建省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团支部获得“鼓楼区先进基层团组织”荣誉称号。

  破题案例

  海川党工团体系的建立,得益于董事长林俊敏的大力支持。起初,海川党工团的成立遭到了个别人的质疑,他们劝林俊敏不要建立党工团组织,因为这不仅会增加企业运营成本,还会浪费人力、物力等资源。很快,林俊敏用铁的事实和业绩告诉那些人,党工团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

“新新”向党㊺ | 海川党支部探索“三个建设”统筹法

  2010年底,林俊敏下到工地基层开展安全巡视活动,他发现公司的一线职工都分布在各地的工地上,职工之间交流少,年龄、学历参差不齐,项目部管理“越抓越散”,公司向心力、凝聚力不够的问题日益显现。对此,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安排党员入驻工地,进行规范的思想教育,并组织工会及共青团员奔赴工地一线,在一线加强管理,建立区域联系制度,把隶属不同项目、联系松散的各个工地紧密联系,形成一个共同体。工会组织职工免费进行技能培训,提高全体员工专业技能。在一系列“组合拳”下,不仅海川公司职工的凝聚力得到大幅提升,业务质量也随之增强,得到业主的好评,口碑信誉迅速在监理行业中提升,业绩不断攀升。

  党工团的作用,让林俊敏更加坚信成立党工团的必要性。在他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党建带工建带团建,通过统筹“思想、队伍、文化”三个建设,不断健全党工团组织,持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工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打造学习型、能力型、实干型企业,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抓思想建设 打造学习型企业

  公司党支部十分重视加强党工团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打造企业思想建设新平台,使员工每天都能有所学,有所用,提高员工的学习和工作能力。

“新新”向党㊺ | 海川党支部探索“三个建设”统筹法

  创新学习形式灵活学。公司党支部重视加强党工团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通过明确“三会一课”的内容和时间要求,严格按时、定时落实好“三会一课”;通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全流程管理,做到会前实行报告制度,会中严格流程标准,会后收集好资料,推行痕迹管理;通过“金点子”收集,换位思考,不断创新“三会一课”的形式,结合公司的实际,采取互动式、情景式 “三会一课”,使“三会一课”真正活起来。

  丰富活动形式多样学。公司党支部坚持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健全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开展“微党课”、

  利用信息网络平台等党员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着力把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推动每个党员都动起来,引导公司员工进行自我教育,提高自我思想。同时,公司党支部还先后与鼓楼区检察院、鼓楼科协、象山社区、国光社区等单位组成党建联盟,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学的方式进行强化学习,共同组织多场学习活动,开展“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加强交流,互助互进。以多样化学习推动工作,增强公司职工学习的吸引力和主动性。

  搭建学习平台深入学。公司党支部紧密结合企业生产发展实际,围绕“争创学习型企业、培养知识型员工”的总体思路,坚持新员工入职培训、学历提升教育和技能培训制度,企业有培训场所、培训经费、培训科目、培训师资,建立党员、团员、工会会员三位一体的学习教育平台。公司每年都会组织10余场业务培训,鼓励员工参加监理员、监理工程师、人防工程监理员、人防监理工程师等岗位考试,通过率达到90%以上。

  抓队伍建设 打造能力型企业

  公司党支部始终把抓党员队伍建设作为组织工作的核心,坚持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新新”向党㊺ | 海川党支部探索“三个建设”统筹法

  选好配强班子,提高履职能力。海川公司党工团三套班子成员相互交叉任职,方便工作上统一协调,提高“一身兼”的比列。目前,公司党支部共有5名委员,其中有4名是工会委员,一身兼比率达到80%。公司党支部通过采取上级选派、跟踪培养、群众推荐等方式,选拔党性强、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会员进班子,通过建立承诺践诺、目标考核、述职评议等机制,引导班子成员树立建立党工团的“主业”意识。采取以老带新、以会代训、现场交流、定期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班子成员的履职能力和创新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能力。公司党支部把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潜力、职工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选拔、充实到工会、团支部领导班子中,优化领导班子的专业知识结构和年龄梯次结构。同时,注重把在关键岗位中摔打锤炼的党员骨干、团员骨干、工会骨干推荐到公司高级管理层岗位,既让他们有平台、有地位、有作用,又保证党工团工作与行政工作、经营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建立交流机制,提高执行能力。党工团领导班子在开展工作的同时,还建立了工作定期交流机制,加强信息交流,通过共享党员、团员、职工信息、思想状况、组建情况、工作方法等,相互借鉴,相互促进。2017年,公司负责福州北站改扩建工程安置地G地块项目,为了保障工程的顺利进行,公司党工团组建了质量攻坚小组,前期就制订了一系列防范计划,单是针对混凝土柱墙脚“烂根”现象,就提出了近10个细节控制。他们每天都“泡”在项目里,住在工地上,有需要随时上,保障了工程质量与进度。

  抓文化建设 打造和谐型企业

  公司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工作寓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文化建设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新新”向党㊺ | 海川党支部探索“三个建设”统筹法

  弘扬先锋文化,树立企业形象。公司党支部依托工会、团组织,通过扎实的群众工作,使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工会、团组织也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团结职工,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树立诚信守信、合法经营、奉献社会的良好企业文化形象。推进“先锋工程”,设立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青年先锋岗共同在建功立业中创先争优,每年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确保了安全生产局面稳定、态势良好,实现公司在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方面 “零事故”。党工团还以业绩、效率、责任心、特殊贡献等为评核标准,推选优秀员工和优秀项目部,并在每年年底的职工代表大会进行表彰,树立榜样。在党工团的推动下,项目部落实完善安全职责制度,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人人都是安全员”的良好氛围。项目部监理的福州北站改扩建工程安置地G地块项目被选为2017年第一次省市住宅质量通病防治及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现场观摩点。

  弘扬爱企文化,凝聚职工力量。党工团通过打造职工之家,开展工人先锋号、岗位大比拼、金点子征集等比赛和活动,凸显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激发党员群众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了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党员联系点、党代表工作室,倾听群众心声,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重大事情集中讨论决定,党工团每年与企业主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做到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实现民主管理。党工团还以职代会为载体,鼓励职工为企业发展进言献策。例如,“完善办公室节能制度建议”的优秀提案,利用办公软件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增强了员工的节能意识;“提高工地监理例会效率和效果”的优秀提案,加强了与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的实时沟通,促进业务的开展,得到了业主的肯定。

  弘扬爱心文化,培育互助精神。在党支部的支持下,工会在2017年成立员工爱心互助基金会,工会主席、财务管理中心负责人、人力资源总监等人员组成基金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公司员工爱心互助基金管理办法》。基金会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累计帮扶6位患病困难职工及职工家属,得到职工的广泛认可。党支部还支持团支部成立志愿服务队,号召年轻职工积极参加地铁出行、便民中心、进社区服务、文明工地“随手拍”等志愿服务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党支部与国光社区、象山社区、洪山桥社区结成党建联盟,并签订帮扶协议,结成对子,共同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党工团组织职工积极参与社区扶贫帮困活动,逢年过节进社区慰问困难家庭儿童、孤寡老人、困难党员,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案例点评

  海川公司党支部探索“三个建设”统筹法,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党员、工会和共青团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给予我们有益的启示。

  在非公企业建立党工团组织体系,要充分发挥党、工、团组织的作用,形成党工团一体化运行机制,是推进非公企业和谐、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必须从企业的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搭建平台、科学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党工团必须有为有位,取得业主的支持,为企业和职工的共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新”向党㊺ | 海川党支部探索“三个建设”统筹法

  (作者:邱陵、许晶晶/文,甘琴/编导,林凯航/摄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