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不断擦亮文明底色 城市蝶变升级

2019-11-11 11:28:01  来源:壹福清
  

  自2014年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以来,福清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增强治理能力,优化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社会道德风尚和城市文明程度提质升级,不断擦亮文明底色。

  前不久,在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新建设的科普长廊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平台LED屏正式投入使用。这里将成为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平台示范点之一,为居民提供丰富的科普服务。

福清不断擦亮文明底色 城市蝶变升级

  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丹玮:这块LED屏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平台的一个重要宣传阵地,用来宣传正能量、科学知识等内容。

福清不断擦亮文明底色 城市蝶变升级

  去年12月,作为全省九个之一、福州唯一试点县市,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中心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搭建理论宣讲平台、社会宣传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乡风文明建设平台等七个平台,统筹使用,协同运行。在平台带动下,火热的基层文明实践活动随即展开。

福清不断擦亮文明底色 城市蝶变升级

  在福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在不同街道、乡镇的文明实践所有50多个,其中24个实践站已与福州34家全国文明单位开展共建结对,党建、惠民、文化、志愿服务等几十种文明活动全面开花。

  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丹玮:服务形式以志愿服务为主,采取“7+N”的模式,整合社区各方资源打造一个平台,依托我们的老年大学、红色讲坛,少年驿站、亲子驿站等板块,开展各类活动。

福清不断擦亮文明底色 城市蝶变升级

  常态化创建远不止于此。每月,由市里派出的文明测评小组都要上路对创城细节进行逐项考评。这是去年5月份起,福清推出的一项创新制度。今年以来,测评组已发现问题1000余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50份,先后约谈22名创建责任人。从大会战、突击战到常态化创建,从单纯应付检查到“每天都是创建日”,创建格局从街道、部门各自为战到“创城管理”APP上线后的网络化、精细化、长效化创建,从部门做、市民看到全民参与齐创建……福清的创城之路由浅入深、由标至本,创城氛围日益浓厚。

福清不断擦亮文明底色 城市蝶变升级

  步行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陈丹玮:网格员每天下网格巡查,发现不文明现象或者需要整改现象,上传到app,再发到有关单位进行整改。不止网格员,包括各单位或者居民,也可以通过这个app上传他们发现的问题。

福清不断擦亮文明底色 城市蝶变升级

  勠力同心创建文明城市,换来了市民面貌的改变、素质的提升。“小红帽”在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社区、农村老人当起义务巡防员;青少年学生争做孤寡老人的贴心“小棉袄”;“爱心妈妈”走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主动当起了网吧监督员……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文明的洗礼,将文明转化成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动,让福清处处体现着“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温度,为城市文明撑起了新高度。

  来源/福清新闻

  记者/梁诗志、林佳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