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东桥镇下宅村:小小无花果,带来致富路

2019-11-05 16:31:30  来源:闽清新闻网
  

   日前,记者走进闽清县东桥镇下宅村,在闽清县大榕树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无花果种植试点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无花果树上结满了鸡蛋大小的无花果,特有的清香味扑鼻而来,让人垂涎欲滴。摘下一颗,轻轻撕开薄皮,桃红色的果肉松软而甘甜,入口即化。

  “在‘一村一品’的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2018年我们经过考察,决定先由村干部带头,流转荒置的土地引进无花果种植,将其打造成为我们下宅村的农特产品。”下宅村党支部书记余永晰表示,“在我们整个生产过程当中,不仅改变了土地荒芜闲置的性质,还给当地的村民提供了就业,增加收入。”据了解,该合作社目前共种植无花果60多亩,是闽清县首家大型的无花果种植基地,主要种植玛斯义陶芬和波姬红两个品种。

  “今年是第一年,产量较小,一株产量约5斤左右,但也是供不应求,到明年产量就会增加,一株能达到二十余斤。无花果批发的价格约在一斤10 元左右,零售的话15到20不等。”合作社成员余广琴满心欢喜地说道。据他介绍,无花果不仅具有极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有防癌抗癌、降血压及降低血脂等功效,经济效益也非常显著,除了每天稳定的订单,销往福州及闽清县城等地,还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散客体验采摘的乐趣。

  如今,无花果连续结果,相继成熟,从7月初早果成熟至12月底晚果脱落,采收期长达百天。

  据余永晰介绍,待无花果种植步入正轨的时候,他希望能够扩大种植范围,能有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大家合力打造一条无花果的产业链,打响无花果名气,取得更好的发展,让无花果成为村民的致富果,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许泓彬)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