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即将跌破15℃!福州人11月要警惕这些疾病!

2019-11-05 15:35:47  来源:福州新闻网微信
  

  进入11月,秋风起,气温降,本周末市区最低温或降至14℃!最高温也将仅约22℃!

即将跌破15℃!福州人11月要警惕这些疾病!

  小伙伴们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不要感冒哦!

即将跌破15℃!福州人11月要警惕这些疾病!

资料图

  经综合分析研判福州历年传染病疫情数据、国内外疫情动态和气象水文资料,福州市疾控中心提醒,11月份应关注诺如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登革热、校园传染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

  诺如病毒感染

  据介绍,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流行季节。该病毒传染性强,20个病毒颗粒即可致病。而且男女通吃,老少皆宜。儿童以呕吐普遍,成人以腹泻居多。目前,患上该病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可多次感染。

  要预防该病,要注意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到校外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餐馆;吃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贝类等海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同样是在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高发。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相关专家提醒,人感染流感病毒后,经过1-3天的潜伏期出现高热、寒颤、咳嗽、头痛、肌肉疼痛、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如果没有并发症,多可在发病 1~2 周完全恢复。具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医务工作人员、孕妇、儿童和老年人均是高危人群,患病后更易出现严重并发症或死亡。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登革热

  对于登革热,专家表示,虽然福州已进入秋天,但日平均温度20℃左右,仍有蚊子在活跃,登革热散在病例偶有发生。因此11月上中旬,仍需对登革热保持警惕性,预防关键在于防蚊灭蚊。

  最后要注意的是,随着天气日渐寒冷,学生机体适应能力下降,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的蔓延扩散。专家表示,校园传染病要防范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

  专家提醒

  1、及时带孩子接种疫苗;

  2、每天开窗通风,尤其居室、教室、电脑房等;

  3、传染病流行季节不到人口密集、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去;

  4、患儿用过的物品及房间适当消毒;

  5、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多饮水;

  6、落实晨午检制度,学校发现有发热、出疹或腮腺肿大的学生,应立即通知家长,尽早隔离患儿。

  此外,发现有聚集性病例,应及时报告疾控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