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个月粉丝涨了9万多,女主播却清空内容不干了!公司向她索赔20万

2019-11-05 14:50:51  来源:厦门日报
  

  如今直播行业发展迅猛,每个风光的女主播背后几乎都有个直播公司。

  虽说大树底下好乘凉,但也总有些身不由己,也因此引发了不少合同纠纷。

  一位网红女主播小羊(化名)未与公司解除《合作协议书》就离开公司,因此被告上了法庭,并被索求20万元违约金。

  网红自行离开公司并删除直播内容。2018年6月,小羊(化名)与厦门龙某影文化传媒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书》,成为公司文化品牌下的一名女主播。

  开始直播后,小羊的粉丝量从2000多人上涨至93000人,获得收益1万多元。

  但没过多久,小羊却在2018年10月19日离开了龙某影公司,同时将自己直播账号中的内容悉数清空。

  当天,龙某影公司法人代表陈某约谈小羊,并对谈话进行录音。录音中,陈某询问小羊是否要在合作协议期限没有到期,双方没有正式解除合作关系前离开公司,小羊表示仍要离开。

  随后,龙某影公司向海沧法院提出诉讼请求,要求解除与小羊签订的《合作协议书》,并要求小羊支付违约金20万元及律师费9000元。

  小羊在庭上表示,之前如果她拍摄的小视频不符合要求,就会遭到陈某或陈某所授权团队中其他人的打骂。

  此外,小羊称她要自行支付房产物业费和水电费,这与龙某影公司最初的承诺相违背,她才想要离开。

  法院另查明

  小羊曾于今年3月向海沧劳仲委申请劳动仲裁,请求与龙某影公司解除劳动关系,并由后者支付各项费用共计21298.9元。

  同年5月,海沧劳仲委作出裁决,认定小羊与龙某影公司系民事合作关系,非劳动关系,驳回小羊的所有仲裁请求。双方收到仲裁裁决书后,均未在法定期间内向法院提起诉讼,该裁决书已发生法律效力。

  法院:已构成根本性违约

  经审理,法院认为小羊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对网络主播行业应当具备相应的认知,理当清楚合同签订后其负有按经纪人要求开展网络直播等合同义务。

  小羊在未与龙某影公司协商一致解除案涉《合作协议书》的情况下,自行离开龙某影公司,单方终止履行《合作协议书》所约定的义务,该行为已构成根本性违约。

  其违约行为确实会导致龙某影公司遭受一定的经济损失,小羊依约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法院一审判处解除原告龙某影公司与被告小羊签订的《合作协议书》。小羊应支付龙某影公司违约金50000元以及律师费9000元,同时驳回龙某影公司的其余诉讼请求。

4个月粉丝涨了9万多,女主播却清空内容不干了!公司向她索赔20万

制图/张平原

  就在10月22日,思明区人民法院发布了一起合同纠纷案。案中主角同样是女主播,与其经济公司当红主播小崔(化名)在为S经纪公司工作一年后擅自另投门户。S经纪公司眼看着努力付诸东流,于是将“网红”小崔告上法庭,向她索赔156万余元。

  2017年5月份,小崔和S经纪公司签订《艺人经纪协议》,规定自2017年5月24日至2020年5月24日,小崔在未经S公司书面同意的情况下,不得以任何方式到任何非S公司合作的互联网直播平台从事互联网演艺活动。若构成违约,小崔应向S公司支付50万元违约金,或支付合约期内近12个月公司因小崔所获得的平台月平均营收乘以剩余合约月份的总金额,以两者金额较高者为准。

  协议签订后,S公司组织专门人员对小崔提供形体、才艺培训,并在互联网平台及线下投入大量资金和资源以提高小崔的人气和影响力。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小崔累计为S公司创收78万余元,小崔自己则分到了58万余元。但2018年6月起,小崔却在未经S公司的同意下,自行在CC直播(化名)等平台开展网络直播活动,S公司遂将其告上法庭,索赔156万余元。

  对此,小崔表示:她早在2018年5月就向S公司提出解除合同,更换直播平台。此后双方从未就案涉合同事项再次沟通,S公司也未通知她参加公司的直播活动。这几个月的沉默足以证明S公司的态度。据此,小崔认为自己无须承担违约责任。

  思明法院审理认为,根据协议,小崔未经S公司的同意开展网络直播活动,其行为已构成违约。

  近日,思明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小崔向S公司支付违约金50万元。

  签约事大,万万小心。合同条款要看清更要遵守哦~

  (综合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