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拒绝“剩”宴!福州持续推进“光盘行动”

2019-10-31 10:40:16  来源:福州微文明
  

拒绝“剩”宴!福州持续推进“光盘行动”

市民主动在反对铺张浪费的签名板上签名承诺。

  “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光盘行动”……如今,在福州市鼓楼区的大小餐馆、大街小巷的公益广告上,这样的文明用餐标语随处可见。自福州市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光盘行动”渐成文明风尚,文明用餐理念深入市民心间,拒绝“剩”宴!

拒绝“剩”宴!福州持续推进“光盘行动”

餐桌公益广告

  如今,走进鼓楼区的中小餐馆或者酒楼饭店,总能看见餐桌上摆放的节俭用餐等提示牌,简简单单的一句“光盘行动,你我做起”或“节约用餐,不浪费”,在市民群众坐下吃饭时总能看见,见多了,看熟了,也就记住了。

  “可能就是一种直观的感受吧,吃饭时抬头就能看见,低头吃饭时也不好意思剩下了。”家住鼓楼区的王女士表示。近年来,鼓楼区在宣传上加大力度,通过在餐饮企业和酒店在醒目位置摆放“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张贴“光盘行动”海报;在LED屏上播放倡导“光盘行动”的宣传口号;在大街小巷设立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到社区居民家中发放倡议书等形式,使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理念深入到千家万户。

拒绝“剩”宴!福州持续推进“光盘行动”

志愿者走进商铺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每年逢传统佳节,正是走亲访友、聚会邀约的高峰期,鼓楼区利用节日契机,开展“文明过年——文明餐桌 节俭惜福”活动,邀请餐饮企业作为代表签订“文明餐桌行动”承诺书,带头树立良好的餐饮行业风尚。在星网锐捷公司的智慧餐厅里,还有高科技助力“光盘行动”。员工可以在公司的APP上点餐,点餐时还可备注所需菜品的重量,单位详细到“克”。“这样不仅能够节约粮食,还能积累大数据,作为日后餐厅采购食品的参考”,智慧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还通过组织餐饮协会、全区食品经营企业参加食品安全、文明创城等会议,倡导餐饮企业带头遵守《餐桌文明公约》,推行灵活点餐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服务方式,宣传光盘行动、合理点餐、适度消费的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勤俭持家,节约惜福”的浓厚氛围。

  为抓好餐饮场所专项整治,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协调相关街道和职能部门,形成整治合力,对于不符合营业要求的无证无照餐饮店要坚决予以取缔。做到守土有责,各相关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测评任务明细,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完成好各项工作,尤其突出农贸市场和餐饮店创建重点。

拒绝“剩”宴!福州持续推进“光盘行动”

志愿者向市民群众发放倡议书

  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师生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鼓楼区教育局积极倡导文明餐桌“从娃娃抓起”,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各学科教材中相关课程内容,加强文明餐桌教育。开展以“节约”、“光盘”等主题的实践体验活动,利用校、班、团队会举行以“节约用餐”为主题的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使每个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

拒绝“剩”宴!福州持续推进“光盘行动”

志愿者向居民群众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和红白理事会宣传材料

  此外,在福州鼓楼的幼儿园、中小学食堂内,都在醒目位置张贴了“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标语,倡导师生践行光盘行动。食堂工作人员均表示,浪费粮食的现象逐渐减少,文明用餐观念深入人心。学生们在“粒米虽小君莫扔 勤俭节约留美名。”“节约无难事,人人皆可为”等宣传标语下,文明、有序地用餐。除了宣传标语,餐厅内会进行光盘行动的现场宣传、现场引导,如果看到有大量浪费的情况,会进行好意提醒、劝导。校内橱窗、黑板报、手抄报、广播、校园网等都成为了宣传“光盘行动”的载体,进一步提高学生节约意识,由“学生带动家长,家长带动家庭”的形式,助力文明餐桌成为人人遵守的行为规范。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