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推动河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

2019-10-30 09:29:04  来源:东南网
  

  溪水静静流淌,沿溪而建的古厝被改造成民宿,村民悠闲地在慢道上散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系统治理的永春县桃城镇南星溪项目,呈现出一派喜人景象。

  在八闽大地, 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越来越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这背后,是一个个令人赞叹的治水护水生动实践。

  2017年以来,我省按照省委书记于伟国提出的“六全四有”目标和当好“施工队长”等一系列要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

  护河更精准 河水更清澈

  闽清县东桥镇安仁溪河的河道专管员林世柱每天只要1~2个小时就能完成以往一整天才能完成的巡河、清垃圾工作。这得益于林世柱手机上装载的“闽清县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APP”。

  “闽清县河流多、乡镇多,巡查起来麻烦,效率也低。比如,哪里倒了垃圾,有人举报了,我们还得找半天,耗时耗力。”闽清县河长制办公室秘书科负责人宋秀生说,开发了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为了让护河更精准,我省各地积极研发河长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河务APP等“智慧河长”平台,构建起河长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此外,积极尝试利用无人机等先进科技手段开展巡河工作,让巡河范围变得更深更远。

  全省河流管理保护“施工队长”如何才能管得好?

  2017年,福建构建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省市县乡村五级穿透的河长制组织体系。2018年,福建省又升级省市县乡四级党政主官全部担任“双河长”,一些地方对重点流域、问题突出河段还增设流域“双河长”。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829名河长、448名湖长、1182个河长办和12197名河道专管员,为实现“水清、河畅、景美、民富”的目标而努力。

  2017年、2018年,我省在降水和江河径流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下,12条主要流域仍然保持优良,连续两年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2019年以来,全省摸排的1795个“四乱”问题已全部整改销号;80个县级水源地问题全部完成整治;小流域Ⅰ~Ⅲ类水比例89.9%,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水电站生态改造正按序时进度落实……

  治河有力,奏响管护“交响曲”

  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华堤村位于木兰溪下游冲积平原,村内东湖水碧波荡漾,绿柳倒映水中,一派水乡风光。沿河岸亲水步道漫步,岸边绿树环绕,鸟语花香,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被违建占用的河道。

  华堤村村主任谢金华说,2017年,村里投资200多万元进行河道整治,共拆除占用河道违建2400平方米,对河岸美化绿化,聘请2名专职保洁员,不定时巡逻,捆绑保洁岸上的绿化带和河道,实施“水岸协同、属地管理”,确保管护到位。

  华堤村的变化只是我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因地制宜、突破重点难点,抓好河长制各项工作的一个缩影。

  福州采取PPP模式开展新一轮治水,选择国内顶尖的水环境治理和管理团队参与黑臭水体治理,将四城区102条内河(含42条黑臭水体)整合成7个水系治理项目包,从项目谋划到落地开工平均120天,系全国最快的PPP项目之一,得到住建部肯定。

  泉州依托河长制平台,围绕“清新流域、生态两岸、富美乡村”的建设目标,实施清新流域建设,着力打造各具特色、清新自然、富有野趣的流域环境生态样板,策划生成的15个样板工程已有122个子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67亿元,赢得流域内群众的广泛好评。

  莆田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先难后易、先急后缓,谁设障、谁清除”原则,各级河长亲自挂帅,部门联动推进,严查涉河乱占乱建,清理河道水面及沿岸垃圾、河道阻洪围堰、渔网等,较好恢复了河道行洪能力,维护了河道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

  ……

  此外,我省还在区域协作、流域联防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比如,闽江流域打响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敖江流域全面加快已关停矿山的生态修复,九龙江流域加强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