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总书记考察福建5周年特别报道:“三个如何”的民生答卷

2019-10-30 08:42:04  来源:福建日报

总书记考察福建5周年特别报道:“三个如何”的民生答卷

  福州市梅峰山地公园“福道”夜景 记者 陈信云 摄

总书记考察福建5周年特别报道:“三个如何”的民生答卷

  “福道”夜景迷人,市民陶醉其中。记者 陈信云 摄

  清晨,脚步匆匆的上班族在家门口的“榕晨·安泰楼”餐车买上一份早餐,让自己元气满满;中午,空巢老人相约来到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可口的饭菜已经端上了桌;傍晚,家长没时间接送的孩子们结伴走进“4点钟学校”……在福州鼓楼区,每天都在上演这幸福的一幕幕。

  幸福生活哪里来?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州鼓楼区军门社区考察时,作出“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重要指示,为开启群众幸福生活提供了清晰明确的指南。

  五年来,鼓楼区围绕“三个如何”的重大命题,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2018年,鼓楼区顺利通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为“三个如何”努力书写出一份新时代的“鼓楼答卷”。

  党建引领治理创新,生活办事都方便

  鼓楼区是省会福州的核心区,同时又是老城区,老旧小区多、居民诉求多元化,基层社区的治理和服务长期面临着不小压力。2015年,鼓楼区被民政部列为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新从哪里入手?

  “我们牢牢把握习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这个时代命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瞄准‘为谁服务’‘由谁领导’‘怎么治理’三个方向,通过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引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不断探索让群众满意的新模式。”鼓楼区区委书记朱训志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军门社区考察时,叮嘱工作人员好好干,现在是老年社会,养老服务工作越来越重要。

  空巢老人最先感受到变化。中午11点刚过,开元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餐厅里,已经来了10多位老人,大家高兴地说:“这里的家常菜很好吃,很爱来。”同一时间,在中山社区,党员志愿者、60岁的金书英准时出现在98岁空巢老人老林的楼下,送来热乎乎的午餐。每天,该社区要为6名出行不便或困难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目前,鼓楼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街镇全覆盖、健康养老设施100%社会化运营,建成10个五星级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植入“互联网+”,形成“15分钟健康养老服务圈”。“三重三化三精”健康养老服务工作模式获评全国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

  如今在鼓楼区,办事很方便。借助一个智慧社区平台——幸福通App,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生活中的大小事。

  据介绍,幸福通App为居民搭建了智慧社区信息平台,实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提供健康、家政、养老、便利店等服务。目前,社区平台共上线事项102项,其中基本事项93项。

  畅通诉求表达渠道,线上线下齐发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鼓楼区下辖9街1镇、69个社区,常住人口75万。居民自治的第一步是意见表达,渠道在哪里?

  杨桥河南社区完善了“街镇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网络,搭建起群众诉求表达的红色通道。“我反映的道路坑洼、路灯不亮等问题,社区党委都很快解决了。”退休党员林赛桂是杨桥河南社区的一名楼栋党小组组长,她说,有问题找身边党员,已经在居民中形成共识。

  2015年,军门社区在鼓楼区率先推出“居民恳谈日”,将每月10日定为恳谈日,而且可以视情况额外加开民情恳谈会。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说,恳谈会成为听民情、解民意的新窗口。

  谈了之后能落实好、见成效,是鼓楼区各种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的突出特点。

  军门社区南营8号只有9个停车位,停车十分紧张,管理混乱引发住户不满。了解情况后,林丹及时牵头组织开展“居民恳谈会”,邀请社区党委委员、社区综治工作人员、段警以及业委会成员等,经过3个小时的讨论商议,居民们一致同意推选一名新楼长,筹备成立新一届业委会,科学规划车位,及时进行账目公示,共同把小区停车与其他事务处理好。

  线上的“鼓楼智脑”,也是群众表达诉求的有效渠道。全区配备2000余名网格员,融合综治、市容、市场监管、环保、安监等28个部门187个事项,构建起社区治理服务创新体系。

  鼓西街道西湖社区居民陈阿姨因修改卫生间下水道管道走向,造成邻居陈大姐进出不便,双方发生纠纷。网格员立即通过“鼓楼智脑”网格系统上报,收到系统自动批转线索的司法所调解员随即赶往现场进行“一线处置”,化解了矛盾。

  “我们是人民政府,要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这句话,言犹在耳。

  近年来,鼓楼区通过书记区长热线、领导留言板、网络舆情平台、群众来访等多渠道征集民意,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事关鼓楼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社情民意,认真整理、解决,让百姓诉求表达成为党委政府的办事坐标。

  精准破解民生难题,社区满载幸福感

  入公立园难、入民办园贵,是当下各地面临的普遍性民生难题。在寸土寸金的鼓楼区,要腾出大块场地新建幼儿园难度较大,而聚集的人口却又有增无减,“娃多园少”的矛盾亟待破解。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鼓楼区军门社区考察时就曾指出,推行教育资源均衡化,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五年来,鼓楼区牢记嘱托,瞄准难题,精准发力——去年9月,鼓楼区采用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率先建设第一批5所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共向社会提供普惠性学位445个。

  温泉街道传初幼儿园是其中之一。这里的每个楼层都是开放空间,国学馆、科学馆等场所窗明几净,玩具、书籍丰富多样。虽然是民办园,但也加入了普惠性幼儿园行列。

  家住附近的张女士表示,家门口的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方便了孩子就近入园,每天看着孩子高高兴兴去上学,心头满满的幸福感。

  这样的幸福,在鼓楼区源源不断。今年以来,鼓楼区以“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为指引,深入开展以“服务群众贴心人”“服务企业直通车”“服务社会连心桥”为主题的“三服务”活动,精准高效地为群众服务。

  加快实施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民生补短板项目,老旧小区整治、传统街巷改造、拆墙透绿、边角地绿化等走在福州全市前列;率先应用“e福州平安管家”App,实现群防任务由街镇下单、居民接单、政府买单,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的荣誉;全区69个社区均与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制定2000多个服务项目清单,造福社区居民,“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等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幸福之路,没有终点。今年,鼓楼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在更高起点上践行“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的相关意见。“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奋力建设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鼓楼区领导表示。

  新闻回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天天同居民群众打交道,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摘自福建日报2014年11月3日一版)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是老年社会,养老服务工作越来越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家长都关心教育。推行教育资源均衡化,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摘自福建日报2014年11月17日一版)

  新闻链接

  全省保基本、兜底线制度不断健全,省、市、县全面建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目前,所有县(市、区)实现社会救助标准城乡一体化。

  2016年以来,全省先后制定70余份养老相关配套政策,构建起“1+N”的政策体系,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今年,我省出台《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19—2022年)行动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措施,增加优质养老服务供给,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城乡社区治理全面加强。厦门市、福州鼓楼区被确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福鼎市、厦门海沧区、福州晋安区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

  公办民办并举,扩大学前教育普惠面。让更多孩子就近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启动全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

【责任编辑:郑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