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将发挥什么作用?生态环境部回应

2019-10-29 14: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9日电 生态环境部近日组建了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针对该专家组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问题,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今日表示,该专家组将协助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必要时参加现场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和制定应急处置方案,提供科学决策建议。

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将发挥什么作用?生态环境部回应

  资料图:海上防污染综合应急演习现场。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摄

  29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召开2019年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就近日组建的第一届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在生态环境治理中的作用进行提问,刘友宾对此做出如上回应。

  刘友宾介绍,突发环境事件不仅影响环境质量,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会带来很大影响,近年来,中国突发环境事件延续了逐年下降的趋势,但一些重大及敏感突发环境事件仍有发生,总体看环境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必须高度重视。

  对此,为进一步提升环境应急管理能力,持续推动生态环境应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发挥专家团队的支撑作用,生态环境部近日组建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设立生态环境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生态环境部应急办)具体负责专家组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据刘友宾介绍,专家组成员实行聘任制,每届任期5年。对此,生态环境部专门出台了《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管理办法》,界定了专家组的定位和组成方式,规定了专家的入选条件和职责任务,明确了专家激励和保障措施,保障专家组智力优势和技术优势的充分发挥,切实服务生态环境安全。

  刘友宾指出,专家组将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发挥作用: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应对工作。协助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必要时参加现场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和制定应急处置方案,提供科学决策建议。

  ——全面开展环境应急科学研究。探索环境应急管理的工作规律,推动环境应急处置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丰富应急技术的储备,开展应急状态下污染物排放或者控制标准体系的研究等。

  ——积极推进环境应急管理上台阶。参与环境应急相关法律法规制订,履行好技术咨询职责,积极参与环境应急相关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整个应急队伍的整体战斗力。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