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男子下肢无力、行走不稳……教你4招远离颈椎病!

2019-10-23 15:42:34  来源:福建卫生报
  

  近年来,颈椎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发病年龄也有了年轻化的趋势。这和“低头族”的兴起脱不了关系,有研究显示,因为地球引力的作用,当头部向前弯曲45度时,颈椎承受的压力重达20多公斤!

福州一男子下肢无力、行走不稳……教你4招远离颈椎病!

  “10个上班族,9个颈椎病。”

  颈椎疼起来可以毁掉一天的好心情

  颈椎活动时咔咔响、颈肩背酸痛僵硬、甚至小小年纪颈椎生理曲度就发生改变,都是十分常见的现象。

  以下三个案例都是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的病例

  案例一

  “医生,我的颈椎不对了,身上其他地方都不对了。”福州37岁的沈先生是典型的电脑办公族,晚上还喜欢窝床上看手机。


  近期,他出现颈肩背酸痛,手指间断性麻木、头晕,有时还感觉下肢无力。

  前些天,沈先生症状加重,严重影响工作与生活,经医院检查显示,他的颈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神经根受压,被确诊为颈椎病,并接受针灸治疗。

  案例二

  一名9岁的孩子,小小年纪颈椎生理曲度已经反弓变形,是长期低头玩手机游戏、学习时坐姿不良导致的。


  案例三

  50多岁的余女士,是一家公司的会计,每天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

  一旦颈椎不适,她就前往按摩店里按摩,症状暂时得到缓解,没过几天,颈椎又出现问题。


  如此这般不停地反复循环,结果颈椎越按越严重,双脚无法走路,手臂都抬不起来。

  后来,她到医院检查发现,颈椎间盘突出,压迫脊髓,造成脊髓损伤,因长期缺乏规范治疗等因素,进一步加重了颈椎病,最后余女士不得不做手术来治疗。

  那么,我们应该如果怎样缓解颈部不适、预防颈椎病呢?

  “久坐族”、“低头族”赶快跟着我们的视频学起来。

  很多人误认为,颈椎病无非就是脖子疼、头晕而已。

  其实,颈椎病不是小病,它不仅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还可能引起全身其他部位的伤害,如颈椎病迁延不愈可能导致吞咽障碍、视力障碍、睡眠障碍、情绪障碍、头痛、颈性高血压、胸部紧束难过感或疼痛、心律失常,严重的甚至猝倒,大小便失禁,瘫痪等,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骨伤科、睡眠医学科高年资主治医师余运影建议,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范,有助于减少患上颈椎病的机率。

  比如,睡觉时不可趴着睡,枕头不可以过高、过硬或过平;避免和减少急性损伤,如避免抬重物、不要紧急刹车等;

  防风寒、防潮湿,避劳乏,避免半夜、凌晨洗澡或受寒风吹袭;

  改正不良姿势体态,减少劳损,每低头或仰头状态半小时,需要做适宜的颈部活动,以减轻肌肉紧张疲劳度。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