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磅!县域集成改革怎么做?听听他们怎么说

2019-10-17 13:14:11  来源:改革屏道微信
  

  昨日下午!福建省委深改委召开第八次会议,会议聚焦县域集成改革试点。

  深改君获悉,10月16日下午,福建省委深改委召开第八次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改革着力点阶段性变化,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切实提升治理效能。

  这次会议聚焦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确定在晋江市、福清市、沙县开展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并要求抓紧制定出台相关试点方案。

  为什么现阶段要推进集成改革?此次县域集成改革试点选取了省内哪些地方?如何开展县域集成改革?深改君第一时间邀请到福建省委改革办负责人及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一起来解读本次省委深改会。

  中央深改委第十次会议指出,要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推出的一系列重要改革进行认真梳理,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的关系,搞好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的配套,注重各项改革协调推进,使各项改革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重磅!县域集成改革怎么做?听听他们怎么说

  福清航拍

  福建全面深化改革正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前期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重点在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近年来,我省各领域改革全面发力,取得显著成效,但单项改革试点多,综合改革试验少,一些改革试点受限于层级权限不足、政策资源不匹配等原因,改革的整体效果打了折扣,只有系统而不是零散、普遍联系而不是单一孤立地去把握规律、研究问题、深化改革,才能构建出完整的、联动的、行之有效的改革链条,提高改革的整体效益。

  集成改革已经成为地方改革一种重要方法和路径选择

  朱四海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系统集成新阶段,开展集成改革,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标准上推进改革,开辟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有利于建立更加完备、更加稳定、更加管用的制度体系,形成总体性的制度成果;有利于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体制改革和党的建设体制改革,形成现代化治理的体制机制。

重磅!县域集成改革怎么做?听听他们怎么说

  晋江城市风光

  县域是一个比较适中的改革压力测试场

  为什么选择在县一级开展集成改革?省委改革办负责人对深改君说,先在县一级开展集成改革试点,便于推行综合配套改革措施,取得经验了可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即便改革效果不好,风险影响可控,符合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的要求。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