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一准妈妈肝部肿瘤2.75公斤 比腹中胎儿还重

2019-10-16 14:54:12  来源:厦门日报
  

福建一准妈妈肝部肿瘤2.75公斤 比腹中胎儿还重

  准妈妈意外查出肝脏巨大肿瘤,想治疗,又渴望保住腹中八个月的胎儿。近日,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以下简称“厦大翔安医院”)携手厦门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以下简称:市妇幼保健院)开展院际多学科协作,成功完成挑战,切除2.75公斤的肿瘤,剖腹娩出1.8公斤女婴。目前,母女平安。

  临盆在即发现肝脏巨大肿瘤

  孕妇胎儿命悬一线

  27岁的小林是一名老师,去年刚结婚,今年怀上孩子,为此全家欢欣。怀孕后,小林就一直小心注意,准备迎接宝宝的到来。半个月前,在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小林开始出现右上腹部持续性胀痛,遂前往当地医院就诊检查。

  检查结果如晴天霹雳。结果显示,小林患有肝脏巨大肝中叶肿瘤,肿瘤最大直径处近20厘米,且有三个子灶,甲胎蛋白>3000ng/L,并有脾脏增大、乙型病毒性肝炎等,婴儿脐带绕颈一周,有早产先兆,大人孩子命悬一线。为求得一线生机,患者及家属辗转寻医,最终转至厦大翔安医院。

  集结两院多学科紧急会诊

  齐心协力与死神搏斗

  厦大翔安医院普外科主任彭志海教授介绍,小林入院时已不能平卧,双下肺可明显听到湿性啰音,还有心衰的表现,且小林的肝脏病变非常严重,随时可能出现肿瘤破裂大出血,必须尽快实施手术切除,只有尽快手术,才能给孩子和大人带来希望。可是,孕期母体分泌的激素会刺激肿瘤加速生长,等胎儿自然出生,就错过了切除肿瘤的手术机会。如何选择分娩时机并防范分娩过程孕妇肝脏肿瘤破裂成了治疗中最关键的问题。

  为此,厦大翔安医院携手厦门市妇幼保健院组织了多次跨院际多学科联合会诊,两院的产科、儿科、普外科及肝胆外科、放射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多科室专家参加了会诊。经过会诊专家的综合考虑,最终确定了剖宫产和肿瘤切除同台手术方案,尽力为妈妈和宝宝创造生的希望。

  跨院际多学科协同诊治

  给三个家庭带去希望

  为尽可能保障母婴的生命安全,剖宫产手术放在厦大翔安医院进行,先由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张雪芹团队进行剖宫产手术,半小时内,顺利取出女婴,立即由同院的新生儿科赖基栋副主任医师带队将患儿转运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救护分中心救治。

  同时,厦大翔安医院普外科主任彭志海教授接手,为小林切除了重达2.75公斤的病变肝中叶肿瘤。肿瘤比新生儿还重,约有一个小皮球那么大。彭志海说:“肿瘤巨大且位于手术难度很大的肝中叶,术前已破裂出血导致患者中度贫血,加上妊娠导致孕妇的凝血功能较差,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幸运的是,四个小时左右,所有手术顺利完成。

  这场跨院际合作救治,给3个家庭带去了希望。目前,小林和女儿正在逐渐康复,生命体征均平稳。

  彭志海提醒育龄期女性,育龄女性尤其是高龄备孕女性,应该重视孕前健康检查,发现可能影响妊娠分娩的疾患应及时治疗,以免怀孕之后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当孕期产检发现疾病时,应该遵从医嘱,权衡利弊,理性处理,不要盲目继续妊娠,以免对自身健康造成重大危害。(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黄浩)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