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发现的这个“中国唯一”,里面藏着怎样的故事

2019-10-12 23:29:35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泉州发现的这个“中国唯一”,里面藏着怎样的故事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抵达印度金奈,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千百年来,与金奈有着悠久交往史的福建泉州,一时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热点。

  金奈

泉州发现的这个“中国唯一”,里面藏着怎样的故事

  ▲这是位于金奈以南的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坐落于印度东南部绵长的海岸线上,印度的经济重镇,生产总值在印度城市中排名第四。其汽车制造、软件服务、硬件制造和金融服务等产业发达,有“南亚底特律”之称。

  泉州

泉州发现的这个“中国唯一”,里面藏着怎样的故事

  中国重要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之一。历史上泉州与东南亚、南亚、西亚和非洲、欧洲交往频繁,曾是中外人员交融、多宗教并存的国际化城市,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世界多元文化中心”。

  泉州和金奈之间有哪些故事?

  一起来看——

泉州发现的这个“中国唯一”,里面藏着怎样的故事

  开元寺大雄宝殿正面基座人面曽身石刻,此类印度教石刻多达40余方

  11日下午,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后廊,一对雕刻有印度教神话故事的石柱,引起一群游客驻足观看。

  “在中国著名的佛寺里立有印度教的石柱,令人称奇。”广东游客李先生说。

  泉州资深出版人、九州出版社泉州负责人吴越告诉记者,开元寺的这对印度教石柱,来源于泉州历史上的印度教寺庙——番佛寺。

  番佛寺坍塌后,大部分印度教建筑构件流入民间,有的成为其他寺庙用来维修的构件。这对石柱是南印度朱罗时期常见的柱型。柱上雕刻的图案以毗湿奴及其化身的神话故事为主,配以八幅中国吉祥图,有中国人喜欢的菊花、牡丹花等图像,充分体现了中印文化在泉州这个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的相互融合、和谐共存。

  吴越说,金奈是南印度重要港城和印度教重要的文化中心;泉州是中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海上丝绸之路名城。

  宋元时期,以金奈为中心的南印度对华出口货物先集中运至泉州刺桐港,再转往各地。东印度公司的对华贸易,也大多从金奈航运至泉州港。

  所以,金奈与泉州和福建,有着悠久的经贸文化交流历史。

泉州发现的这个“中国唯一”,里面藏着怎样的故事

  印度教神话人物图案

  泉州市文旅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到目前,泉州已发现约三百方印度教石刻。这些石刻是宋元时期泉州印度教寺庙和祭坛的遗留物,也是唯一在中国发现的印度教寺庙遗存,包括立式神像、石龛、石柱及柱头、柱础、底座、石垛等。

  据介绍,这些石刻图像以印度教神和神话故事为蓝本,刻画的主神为毗湿奴和湿婆,用印度和中国常见的纹饰雕刻出有中国风味的印度图像。图像内容及表现形式与南印度泰米尔地区的相关图像十分相似,石刻上的纹饰也以泰米尔地区常见的蛇纹及莲瓣纹居多。

  位于泉州古城旧车站的番佛寺和县后巷的白狗庙,都是印度教寺庙,前者已坍塌,后者犹存并得到良好修缮。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馆长丁毓玲告诉记者,泉州目前发现的印度教石刻,大多来自番佛寺遗址。遗址最早出土的一块泰米尔文印度教石碑,现存于厦门大学,复制件在泉州海交馆。最近,泉州又出土一块更完整的泰米尔文石刻,再次见证泉州与南印度不寻常的历史关系。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