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腾江巨龙连海平——写在福州长门特大桥通车之际

2019-10-11 09:57:17来源:中国交通报

腾江巨龙连海平——写在福州长门特大桥通车之际

中跨钢箱梁合龙。

  2019年9月29日,福州绕城公路东南段浦口枢纽互通至青口枢纽互通段通车仪式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其中,一座建设难度高、造型优美的大桥令人瞩目,这就是福州绕城公路东南段控制性工程——长门特大桥。长门特大桥由中交一公局厦门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公司)承建,是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关键控制性工程。该大桥东临东海,北接连江琯头长门村,南连马尾琅岐岛,是闽江入海口的门户桥梁,为双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全长848米,主跨度550米,南北两岸各有一座花瓶型索塔,分别高184.2米和186.6米。

  长门特大桥在施工中采用了少见的“塔梁墩固结体系”,其跨径在同类桥梁中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是国内塔梁墩固结体系在跨径500米以上斜拉桥的首次尝试。该大桥的建成通车对沿海地区斜拉桥抗风设计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也意味着近八百万福州群众翘首以盼的“四环”实现闭合,将大大改善福州群众的出行条件。

  “长门特大桥是我们饱含匠心打造的一项品质工程,是一场在家门口的汇报演出,体现了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作为央企的责任担当。”据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谷世平介绍,厦门公司作为福建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 一家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企业,成立27年来,始终坚持技术创新、精益管理、提升质量、树立品牌。在长门特大桥的施工过程中,中交一公局福州绕城公路东南段A5合同段项目部坚持创新、攻坚克难,克服了台风、暗流等不利自然条件,解决了大跨度和新体系带来的施工难题,确保长门特大桥如期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