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桥合龙,长龙卧波!平潭气象人近千个日夜的“守护”

2019-09-27 11:38:43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9月27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霞 通讯员 邓以勤)9月25日上午10时28分,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鼓屿门航道桥成功合龙,这标志着世界最长、我国第一座跨海峡公铁大桥实现全线合龙贯通。

大桥合龙,长龙卧波!平潭气象人近千个日夜的“守护”

全线贯通后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林映树 摄

  彼时,有这么一群人满怀激动地守在电视机前,大桥合龙的消息一出,他们振奋极了——这是一群为大桥建设服务了近千个日日夜夜的平潭气象人。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凌空飞架于世界三大风暴海域之一的海坛海峡上。这里6级以上大风日数年均近300天,7级以上大风日数多达200天,加之海上浪高流急,建设条件十分恶劣,堪称‘建桥禁区’。”平潭气象服务中心负责人石银说。

  在天气条件如此恶劣的海域开展施工,精准的气象服务必不可少。2017年,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组织人员赴大桥建设方展开调研,了解气象服务需求后,立刻组建服务团队,编制完成《福平铁路公铁两用大桥施工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方案》,拉开了气象服务公铁两用大桥的序幕。

大桥合龙,长龙卧波!平潭气象人近千个日夜的“守护”

在公铁大桥上架设的LED电子显示屏。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纵横于海坛海峡之上,气象部门原本在平潭、长乐沿海就建有自动气象观测站,但监测站点稀疏,无法满足海上气象监测的需求。” 石银说,为此,2017年6月平潭气象局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上搭建了两套自动气象站,并在大桥和指挥中心分别架设了LED气象电子显示屏,用以实时监测、展示气象观测数据。

  两套自动站的建成,犹如为这条巨龙点上了观风测雨的眼睛,平潭气象局对公铁大桥施工气象条件进行分析、评估,并形成报告,为建设方部署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大桥合龙,长龙卧波!平潭气象人近千个日夜的“守护”

在公铁大桥上建设自动气象站。

  7月16日,台风“丹娜丝”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预计18日前后可能给平潭海域带来风雨影响,石银主动联系大桥建设方,告知台风动态及影响情况。恰逢大桥平潭段公路、铁路梁全线贯通的重要节点,大桥建设方接到通知后,提前部署,加紧施工,于17日上午提前完成了贯通。

  “大风和降水是影响大桥建设进度的重要因素。实验区气象局每日准点发送天气预报,遇到灾害性天气还会提前通知,为大桥建设提供了保障。此外,实验区气象局每月提供的气象分析报告,为今后团队在相似的恶劣气象条件下开展施工积累了经验。”福平铁路四标一分部总经济师景永强说。

  近年来,实验区气象局利用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对大桥建设开展精细化、针对性的特色保障服务。除每天发送未来三天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前发送预警信息等常规服务外,还开展了直通式电话服务。

  “主持人,您好!下面由我来简单介绍一下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施工段的大风情况……·”9月25日上午,平潭985广播电台在大桥合龙的直播中与平潭气象台总工程师翁祖源进行了连线,他向全国的听众介绍了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施工段恶劣的天气条件和气象服务的开展情况。

  连线结束后,他依旧无法按捺住内心激动的心情,和身边的同事说:“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合龙啦!作为全程参与大桥气象保障服务的人员之一,我真的感到十分骄傲。”

大桥合龙,长龙卧波!平潭气象人近千个日夜的“守护”

全线贯通后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林映树 摄

  如今,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已顺利贯通,这对加快平潭和福州之间的联系往来、促进东南沿海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对于平潭气象人而言,这是近千个日夜的精准“守护”。“大桥的合龙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我们将持续秉承着‘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